蔡堅:蒙牛又需過「大坎」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2日訊】 寒冬到來,平安夜當天不平安。蒙牛又出事了。質檢總局這天公佈了液體乳產品一項抽查結果:查出蒙牛乳業一批次產品含人黃曲黴毒素M1超標140%。黃曲黴毒素是什麼東東?它是一種真菌,具有很強的致癌性。筆者特此公告:請公眾不必驚慌,不喝此牛奶,癌定離我們尚遠,常喝,就離得很近。請問擅於傳播科普知識的方舟子,不知我這個公示有否問題?希望老方今後傳播科普知識的速度比食品企業能快一拍,面寬廣一些,好讓公眾事先作好心理準備,傷不起啊。

欲知該新聞更多詳情,請讀者參閱12月25日《新京報》或同時點的各大網站。現且聽我來評述:

還記得早前一些專家,是怎麼解釋中國為何會出問題牛奶嗎?我記得有專家說,是奶源不行。也就是說,牛奶有問題不達標是奶牛的錯。當時,全國的牛聽到,唉哞唉哞地哭了;全世界的豬聽到,哇哄哇哄地笑了。只有,全國買不起進口牛奶的人,和還蒙在鼓裡的人,在屁顛屁顛地喝著。我現在才明白,專家為何會那樣解釋,原來,蒙牛其實就是一頭牛,專家說牛已然不好了,可企業在牛的前面再加上一個「蒙」字,結果可想而知,事實還真是這樣。是專家屬術業不精蒙人,還是專家和企業聯合在一起故意蒙人?水太深,天曉得。其實,我挺佩服蒙牛人的眼光的,他們在註冊商標時就已廣而告之,並開始公關了——我是蒙牛,不是蒙人。

蒙牛為什麼發展會那麼快成為中國名牌?有人說是因為有牛根生,還有人說它是一路的「國家免檢」。這兩種說法也許顯狹窄些,也算是入木的原由。蒙牛發展到今天,的確是創始人牛根生的功勞,他能把企業做到如此「牛逼」,是很不容易。但是,我發現,正因有了牛根生,蒙牛也出現了「牛跟神」的怪象,此「牛」背後有神靈護體一般:2008年「三聚氰胺」那會,沒事;2009年「特侖蘇事件」那會,依舊沒事;今年早些時候的「榆林小學生中毒事件」,又沒事。一路pass,如入無人監管之地,真乃「神牛」。其後面是哪路「神仙」並會如此虔誠護佑?這,還得去搞清兩件事:一是牛奶標準如何被大企業「綁架」的?二一個,需要辨別一下,國家免檢與國家免監,一字之差裡面會暗藏著什麼玄機?

這兩個事弄明白之後,如果大家再回想起蒙牛集團一句「草原品牌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豪邁口號,在其三番五次出現問題且毫髮未損的語境裡,是不是可以解讀出這種霸氣和暗示——我「好」了,大家(其他奶企和背後與之有利益關係的人和部門)就都「好」;我「死」了,大家都得「死」!再來想想「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這個口號,是不是讓人覺得特別的「意味深長」呢?試問:如果,我們不懷著這樣「醜惡」的心態,又怎麼去解釋「檢著、監著、放心喝、出事、沒事;然後,又檢著、又監著、又放心喝,又出事、又沒事;再然後……的奇天異象」呢?到最後發現,檢著,原來是一些人忙於「撿」錢,一些人忙於「撿」命;監著,原來是一些人迫於「捐」權,一些人迫於「捐」胃。對於檢者、監者,就有了這樣要命的句式:牛不煩我,我不煩牛;牛若販我,我逼販牛。而真正可憐的是消費者,他們一部分成了削肺者,氣炸,另一部分成了銷廢者,命懸。跳出來維權者,還得小心自己可能被劃成WW對象,莫名其妙變成了「刁民」。

蒙牛創始人牛根生「小勝靠智、大勝靠德」他這句亮鋥鋥的座右銘,許多人仍猶猶在耳。這次「黃麴黴毒素事件」,第四次讓他的箴言成為笑談。蒙牛人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屢次證明的不是用「小勝靠智,大勝靠德」來構築誠信和良知,而是開始走入「小勝玩智,大勝失德」的魔區,質量承諾有如放屁一般。每次的鄭重承諾,「正中」成馬戲團小丑的表演。把生命健康安全視如兒戲的企業,對消費者來說,是不會予以同情,只會厭惡。誰能不犯錯,知錯就改當然是好同志,屢教不改那是惡習,一定已變成了惡人,就不可原諒,必須好好「調教」,早日脫胎換骨,重新做人。這種教誨,對企業來說亦是如此,何況蒙牛是來之不易的品牌企業,更是輕慢不得。

應該要相信,作為消費者,誰也不願意看到民族品牌企業倒閉,倒閉了,喝什麼?不是說「每天喝一杯奶,強壯整個民族」麼,沒奶了,奶喝不得了,民族靠什麼強壯?人民本來是想藉著大好形勢強壯一番的,現還沒強壯卻被逼得差點去撞牆,逼到不得不花大錢去買進口奶粉,誰能受得了。望奶企和政府監管部門千萬三思啊,別再「要錢不要命」了,好不好?

是的,在當前充斥著權力經濟的背景下,企業如能與權力聯姻的確很幸運,很牛逼,錢也來得快。蒙牛是納稅大戶,解決了近三萬人的就業問題,政府自然對你像自己心肝寶貝似的,寵愛有加,肯定會扶持直上。但是,別忘了,企業終究玩的是市場,不是權力,權力是可以用來護短,幫助暫時逃出劫難,也能一時護住所謂的「質量」,但肯定是無法遮住消費者眼睛的,也左右不了消費者的選擇。

所以,蒙牛如果再不迷途知返,有人把你當「寶貝」,就處處想著按「寶貝」行事,出現問題總指望權力來「治療」,深陷權力泥沼而繼續傻傻地傲慢下去,那麼,不是經濟學家都能作出這個判斷,或是假設:在權力屢番縱容之下,蒙牛的最終歸宿,多半是自己「病死」的,而且可能「死」得不會太好看。好好的很有前途的企業,又何苦每次自己把自己推到需要過大坎的危險邊緣。除非,蒙牛也能一路走到「黑」變身為壟斷企業,或者是那種賺一把就走、不想對消費者負責、沒有抱負而讓人瞧不起的投機型企業。

文章來源:《環球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