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难上 美研发“鱼叉”采样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4日法新电)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正研发1项高科技鱼叉式装置(harpoon),希望有朝一日能够钻入彗星表面,为地球上的科学家撷取样本,探究宇宙形成奥秘。

这个点子从欧洲太空总署(ESA)发展的概念出发,但增加采样舱至鱼叉装置上,当徘徊在快速移动且喷发冰雾的彗星附近时便能发射这支太空鱼叉,以采集彗星灰尘。

NASA本周在1项声明中描述这项研究时说,太空船会与彗星会合,“当徘徊在目标上空时,随后发射鱼叉,以便迅速并精确地从特定地点取得样本”。

因为彗星部分地区过于崎岖或危险,太空船无法登陆或进行安全操作时,科学家便能利用这项技术搜集样本。

彗星直径通常只有数公里,几乎没有重力,因此让太空船降落其上不会是选项之一。NASA不断寻找各种能够停驻彗星表面的方式。

NASA哥达德太空飞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Center)彗星专家努思(Joseph Nuth)说:“太空飞行器不会真正降落在彗星上,必须以某种方式附着,可能是靠某种鱼叉装置。”

率领这项计划的科学家努思也说:“因此我们想,如果无论如何都要使用鱼叉装置的话,可能也能用它搜集样本。”(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