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针头不换导致群体染丙肝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讯】新闻周刊(298)安徽涡阳县丹城镇与河南永城市马桥镇,近日爆发丙肝群聚性疫情,目前已累计有180人感染,孩子占大多数,这些感染者都曾在河南马桥镇的一家卫生院接受过静脉注射,据家长们反映,这家诊所使用同一个针头为不同的病患进行静脉注射,外界怀疑,这正是导致这起丙肝聚集性感染的原因。

一、焦点话题

在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传染病病房,来自涡阳丹城镇老天村5岁的恒恒,在一次体检中,发现罹患丙肝,他是这起群聚性感染被查出的第一例,从11月24号住进医院后,他天天打针,布满针眼的手都肿了;两岁半的婷婷因为食欲不振、持续发烧、呕吐,被父母带到医院检查,也发现感染丙肝;直到29号安徽医大附属医院传染科已收治了6、7个这样的小患者。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科医护人员:“现在大概有6、7个(丙肝的小病患)吧”

记者:“现在病情怎么样”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科医护人员:“这个也不好讲,每个人病情不一样”

1、丙肝疫情感染疑云

这些感染丙肝的孩子,多集中在安徽涡阳县丹城镇与相邻的河南永城市马桥镇,他们都曾经在马桥镇的苗浅村一家卫生院打过针,那个诊所的医生吴文义,人称‘一针灵’,发烧、拉肚子,只要静脉推注一次,病就好了,而且只需花费一、二十元﹔最早发现疫情的丹城镇老天村,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村90%以上的孩子都在吴文义的诊所看过病,诊所里,经常聚集上百求医的人。

马桥镇政府工作人员:“苗浅卫生所这地方,就是说他是专治小孩拉肚子,说是到他那儿说是针管器械不消毒,一个(针头)用几次”

安徽丹城镇居民:“人家说是一个针头不换,不换针头,就这样感染的,这边这老天村,(感染的人)老天村多”

记者:“那个诊所现在还开吗”

安徽丹城镇居民:“人家说那个诊所还开着咧,人家说上面下来查病,人家(诊所)还在看着(病)咧,昨天(12月2日)才听人说的”

此前,永城市卫生局副局长左玉安曾经表示,吴文义并无行医资格证,属非法行医。不过,近日,河南省卫生厅一负责人却称,吴文义不但有行医资格证,诊疗室也经正规审批设立,吴文义与这起疫情是否有关,仍在调查中。

对于这起丙肝疫情的相关讯息,河南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病病所人员,全都拒绝回答。

河南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病病所:“这个需要有专门的领导批准,才可以对外通报这个事,这个因为疫情讯息牵涉到这个,因为疫情讯息有保密制度,疫情讯息有专门的机构向外发布,我们的技术人员不能私自向外发布的”

2、疫情持续升温

据大陆媒体报导,截至12月1号,河南、安徽的丙肝疫情,被检出感染的人数已升至180人。据河南省卫生厅的通报,截至28号,河南永城市马桥镇发现104例丙肝抗体呈阳性,确诊6例丙肝患者,不过,至少有10个马桥镇村民对媒体表示,他们都经确诊为丙肝患者,其中马桥镇李庄村民崔丽丽称,她家包括她自己,目前有4人确诊是丙肝患者。

在这风尖浪口上,永城市卫生局副局长左玉安宣称:近日已对永城马桥镇6000多居民进行检测。不过,马桥镇政府工作人员对此事却表示不知情。

马桥镇政府工作人员:“不知道、不知道”

记者:“现在就是说预防措施有没有”

马桥镇政府工作人员:“我们现在没有”

记者:“卫生局啊市里没有通知吗”

马桥镇政府工作人员:“没有”

马桥镇居民3号告诉记者,他们都是自发、自费前往医院检查的,政府并没有组织镇民接受抽血检查。

记者:“政府通知你们检查没有”

河南马桥镇居民:“没有,我们都我们在家也没看到他们来通知啊”

记者:“说有6000多民众都检查了,没有你们吗?”

河南马桥镇居民:“有几千人检查了,都是自己去的,也不是也不是医疗医院里面通知去的,本身我们都是自费过去的,因为他们医疗也没通知出现这个问题,也没有通知我们去(检查),反正好多人都自费到城里去查的。”

据了解,丙肝与爱滋病一样,是通过血液、母婴和性行为传播,治愈率不到六成,未能治愈者会变成慢性病,甚至引发肝硬化、肝癌,目前被检测出感染丙肝的家庭,面对巨额的医疗费,都感到徬徨无助。

新唐人记者陈汉、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