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出访缅甸 缅中关系渐淡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讯】新闻周刊(298)11月30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抵达缅甸,对缅甸进行了50年来级别最高的访问,克林顿的此次访问标志着缅甸在50年的政治孤立后重返国际社会,也昭示着缅中关系将出现淡化。

希拉里此行紧跟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加强与缅甸的联系之后,是1962年缅甸军政府上台后美国高官的第一次访问, 在三天的行程中,希拉里会晤了各方领袖。缅甸在过去五十年军政府的统治下,一直采取独裁政策,被认为是与中共紧密结盟的强权政府。因为践踏人权和镇压民主,被西方国家制裁,一直在国际社会处于孤立。

今年三月,缅甸选出新总统登盛,他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举措,释放了6000名政治犯,解除了对民主领袖翁山苏姬15年的监禁,与反对派展开对话,放松国内媒体和互联网的管制,并叫停了中共参与的大型水电项目。

希拉里的访问被认为是对缅甸新政府一系列民主举动的正面回应,她在访问中评估美国对支持 缅甸民主改革、促进人权和全国和解方面所能作出的承诺, 并敦促新政府停止与北朝鲜的军事交易。

希拉里:“民主是目标,从一开始就是目标,但我们知道紧随它的是一条很长很困难的途径,我们今天确实看到了开端。”希拉里表示,如果缅甸继续民主进程,美国可能会解除对缅甸的制裁,并将支持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缅甸的援助评估。

希拉里:“美国希望成为缅甸的伙伴,我们想和你们一起合作,进一步深化民主。“12月1日,希拉里首次会见翁山苏姬,向翁山苏姬转交了欧巴马总统写给她的亲笔信。并与她共进晚餐。

希拉里鼓励缅甸继续民主 改革,并表示如果能够持续改革,美国将提供对缅甸的更多援助,并可能派驻大使。 但希拉里同时也表示,在一些政策没有扭转之前,美国不会停止对缅甸的制裁。

奥巴马和希拉里近期在亚太地区进行了一系列外交访问,对美国长期盟友和北京同时释放出一个信号,那就是美国没有打算让步于中国在亚太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希拉里的缅甸之行不仅是在缅甸政治局势松动之后前往那里支持民主运动,也是为了削弱中共的势力。

中共媒体《环球时报》称,中国在亚洲的墙角似乎正被美国一个个挖掉缅甸同中国关系过去一直很密切,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导,自缅甸军政府掌权以来,中共政府一直是其靠山;尤其是1988年,缅甸军方因为残暴镇压民主示威运动,受到大多数国家的制裁和孤立,但一直得到中共政府支持。

澳大利亚《悉尼晨锋报》报导,事实上,缅甸军方并不希望缅甸成为中国政府的卫星国。中共在缅甸投资的大型水电项目也引发当地民怨,今年9月底缅甸政府宣布,“为了尊重民意”,决定停建在缅甸北部地区由中国投资兴建的密松水电站。

缅甸政府的这一宣布令中国当局措手不及。据BBC报导,希拉里访问缅甸前,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8日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缅甸国 防军总司令敏昂兰。

赵培:“在美国国务卿访问缅甸之前的28号,习近平会见了缅甸的二号人物国防军总司令敏昂兰。中共是试图扳回来外交上的颓势,也反应了中共对美国的亚太外交的恐 惧。”赵培:“中共与美国无法在亚洲共存的本质是独裁与自由价值观的冲突。缅甸文职政府这次也是民主转向和远离中共同时发生的。

缅甸的民主转向表现在释放政治犯和修改政党注册法:它的远离中共表现在密松电站的停建上。美国国务卿访缅是对缅甸政府民主转变的一个正面回应,如果缅甸进 一步走向自由,西方取消对缅甸的制裁也会很快发生。”

日本《产经新闻》表示:缅甸于中国渐行渐远,对中共政府来说不但是失去了一个重要盟友,而且意味着先前的投资付诸东流,中共政府将被迫全面改变对亚洲的外交政策。

新唐人记者姜禹、吴剑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