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称“广东乱母亲惊恐”要传媒报喜不报忧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报导)在广东发生佛山小悦悦被碾,18名路人却见死不救的事件,曾一度引发舆论关注,让大陆各界反思社会冷漠与道德。最近,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批评,部分传媒把广东写成“乱得一塌糊涂”,致安徽老家的八旬母亲也来电叮嘱其出门小心。汪洋声称,媒体要多赞扬,报喜不报忧,引发热议。

汪洋母亲叮嘱出门要小心

大陆《新快报》报导,汪洋日前在一个会议上,批评有些媒体以猎奇、感官刺激吸引眼球,“久而久之,广东就成了凶杀、暴力、跳楼、拐骗,各类事故频发的地方”。

他还举例说:“我老家的母亲80岁了,每次给我打电话就是叮嘱我一件事:‘汪洋你出门一定要注意安全……’在我的老家(安徽),他们得到的资讯就是这样:广东是一个乱得一塌糊涂的地方。”

汪洋声称,在这些事件中,媒体应该反省自身长期来扮演的角色。“要充分发挥媒体的导向作用。好孩子是夸出来的,社会风气也要靠大家去讴歌好的、鼓励好的,才能有效地遏制不好的。”

汪洋要求媒体,“多报导好人有好报,他要求媒体多报道好人好事,不要肆意放大社会阴暗丑陋面,给群众造成错觉、毒化道德环境。

对此,广东网友嘲讽说:“报喜不报忧,中国特色,你封杀香港新闻还不够吗?叫你注意安全系应该的!”

而汪洋的言论引起猜测,敢言的南方报系可能将会被整肃。

网民:汪洋自作自受

尽管汪洋将混乱广东让母亲日夜惊恐的责任,归咎于媒体乱报阴暗面,但网民却都认为这是汪洋自作自受。

网民指出,汪洋治粤四年,片面转型升级,力促国进民退,整垮了大批中小民营企业,让广东经济远远落后于江浙等地。正是经济大幅滑坡,通胀持续飞涨,才使得广东社会矛盾白热化,杀人抢劫灭门天天不绝。

汪洋母亲深知广东混乱,民必恨汪洋,所以才每次给汪洋打电话必要叮嘱“汪洋你出门一定要注意安全”。

网友调侃,汪洋声称: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好广东要靠多多赞扬。汪洋如此糊涂,南辕北辙,广东更危矣!汪母更忧矣!

那么,广东治安究竟好不好呢?当地媒体11月30日报道,上周五( 25日)佛山一满月宴,公安抓近百人包括13名黑老大,搜获斧头大刀七把,该川籍黑帮团伙10月曾与另一黑帮开枪火并。

中国特色——媒体报喜不报忧

中国的很多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这一定位决定了主流媒体报喜不报忧的价值取向。早有舆论认为,中共当局利用媒体粉饰太平,营造国泰民安的假像,方便统治人民,媒体因此愚民。

旅美中国经济学家,《中国的陷阱》一书作者何清涟,对于如何阅读中国的媒体,并作出判断,提供了两条重要的常识:

第一,对灾情、治安、腐败等一切所谓“负面消息”,这类消息一般都是真的,实际情况往往比公开报导的还要严重很多。因为中国的“宣传纪律”是报喜不报忧,每有灾害事故发生,都要严格控制对灾情事故实际状况的报导,如规定公开报导的死亡人数不得超过几人(不管事实上死了多少人),甚至灾情损失汇报都成了中共表彰官员们如何勤政的机会。而读者每次读到这些消息时,并不了解媒体人为了报导这些消息所要承担的政治风险与记者们的勇气。

第二,学会从反面理解一条消息。中国媒体习惯于反面文章正面做,比如当中国的媒体说政府关心下岗工人问题时,大可以把这样的报导理解成下岗失业问题非常严重。如果媒体说 某领导谈一定要关心“农民问题”,就可以理解成“三农”问题已成为社会上最严重的问题、并且已经影响到社会生活各方面,成了一个领导者不得不表示“关注” 的问题。每一次政府高官的贪污腐败劣行曝光,也总被解释成党中央与政府厉行反腐的成绩,却从来不谈腐败问题产生的体制根源。

何清涟认为, 一个政府如果严格控制媒体言论,那是因为这个政府缺乏政治自信。她期待,在未来的中国国土上,人们可以在没有任何政治恐惧的状态中,自由表达任何思想。

敢言媒体勇于报导真相

在中国,越来越越多的媒体与政府常出现不协调的声音,中共当局有关方面总是希望媒体最好是“隐恶扬善”、“报喜不报忧”,但媒体则认为不管是喜是忧、是恶是善,最重要是报导真相,人民群众都有知情权,真相不明晰,就会惹人遐想,传言就会四起。

署名张雪民发表《星洲日报》上的文章表示,如果政府与媒体经常站在对立面,许多时候,媒体与新闻从业员都受到官方或当权者的施压,并在莫须有罪名下成了牺牲品!

在今年7月份发生的温州动车事故中,积压已久的众多媒体都无视北京的禁令,出现了抗命潮。
7月25号,中央电视台主播邱启明、肖艳主持的新闻节目《24小时》,指责铁道部在事发后迅速掩埋车头的行为。

27号,央视《24小时》栏目制片人王青雷遭停职。王青雷在博客中写道:没有言论自由,不能问责政府。一个名义上属于全体公民的国家,而实际上却掌握在极少数人手里。为什么?!凭什么?!小辈们记住,守住底线,不惧牺牲。

8月2号,国际记者联合会呼吁北京当局为王青雷复职。国际记者联合会香港负责人胡丽云批评说,中宣部禁令明确违反温家宝所作的承诺。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7月25号的《新闻1+1》节目中,也对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的言论提出质疑。国际记者联合会对《新闻1+1》在26号突然被停播一天提出批评。

7月29号遇难者〝头七〞当天,中宣部下达了第三道禁令,要求各媒体报导迅速降温,迫使上百份30号出版的报刊连夜撤稿改版。

7月30号,多家报刊依然刊发了已经编辑好的版面。《厦门商报》头版用火车头穿插巨大的〝恸〞字,配以著名学者易中天写的悼诗〝同车的你〞,读来催人泪下。电影人程青松在微博上评价道〝我听到的是号角声〞。

上海《青年报》头版开天窗抗议,只放了一张温家宝鞠躬的照片。《东方早报》头版只用了温家宝的几句话:〝救人。铁道部是否做到,要实事求是回答。〞《南方都市报》则以全黑首页,刊出题为〝真相是最好的纪念〞16个版的专题报导。

7月31号,《南方都市报》发表题有国骂的(《他妈的〝奇迹〞!!!》)文章说,面对如此惨烈的事情以及铁道部的糟糕处理,我们只想用〝三个字〞表达看法(他妈的!)文章在南都网上刊登不久就被删除了。

原本8月1号才出版的《经济观察报》,提前推出题为〝温州没有奇迹〞的8个版特别报导,读者纷纷购买珍藏。报导以〝谁是真凶〞、〝这完全是人祸〞、〝做有良知的媒体〞等标题,追究真相,抗命中宣部。

张雪民指出,在据事实上,一味报喜不报忧,一味将问题扫在地毯下,对中国都不是一件好事,这样只会使弊端丛生,民间疾苦被蒙蔽,社会将永远不会进步!所以,习惯性地回避和遮掩问题,习惯性地维护面子的情况,都不应该发生。

英国《独立报》援引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亚洲项目主管布朗的话说,中共党的宣传系统正在破裂。在资讯技术革命的时代,中央控制的政策被抛在了一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