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三畏:多少平民的孩子在不安全环境中生长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讯】甘肃幼儿车惨祸事件不仅令人悲痛,而且令人愤慨。它把中国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把可耻的不公正推到了我们眼前,逼迫我们认证。即便这个惨祸不是“人为”,也是“人不为”,如果从社会发展路径和整体逻辑来说,还是“人为”。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政府已经是一个豪华型的机构。在甘肃幼儿车惨祸发生的当晚,有人把当地市政大楼传到了网上,堪称辉煌。中国有很多钱去进入太空,这或许很有必要,但官员不认为孩子的安全成长投入资金同样必要。中国拉出很大的资金缺口建筑高速公路,但是贫困地区的孩子不得不徒步绕过高速公路去上学。

中国官员特别爱车,世界最顶级的轿车都在中国建立了生产线,但他们还是花大量的资金采购在他们看来更安全舒适的进口车。中国最贫困地区的最基层的官员,和各职能部门的干部,都配备了专人专用的车辆。一个西部贫困县的公用车辆,也会是几百辆。为了干部的安全,国家还必须配备专用司机(这只能称为“享用”而不是“使用”,领导干部不“使”车)。但同时,就在这样的地方,却没有一辆车接送学生。

如果说某个学校有专车,那便只能是学校领导使用的。可是,学校领导用车的规格也比不上县城某个局领导的专车。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学校和教育,在国家体制中的地位。

舆论顺口就把甘肃幼儿事故车辆称为“校车”,仿佛在中国的贫困地区真的存在“校车”这么回事。其实,“有车”,往往只是幼儿园的特例。幼儿园的校车,还不一定是政府投入的。自从县级政权和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来自“异地”,他们祼行而来,不带子孙,许多县城的公立幼儿园也已经消沉下去。目前,县城的幼儿园多是民间投资,投资人不知道政策何时突变,不可能有长远打算,购买比较好的车来接孩子。他们往往是买旧车,或者租旧车。总之,当人民花巨额资金供养着庞大的公车群,当公车在送干部的孩子上学,或者停靠在娱乐场所和外地旅行的时候,平民的孩子却暴露在越来越不安全的公路上。他们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或徒步在公路上去奔他们的未来。

请想像一下县城或乡镇的公交车和公路的状况。哪有家长会放心孩子独自去上学,所以每家每户必须有专人护送,如果父母为了奔生计,不得不把孩子交给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护送,便只能终日悬着心。

这给人们带来了多大的困扰?这是什么样的社会成本?如果国家能够让孩子安全上学,会解放多少生产力?

当我们的官员在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的时候,他们的观念里其实是,教育只是家庭的责任,而不是国家的义务。官员们自己当然有能力保障他们的后代安全。即便西部贫困地区的官员也已经有这个能力。一个县城的个别主要领导一般会有能力把孩子送到国外,不那么主要的领导把孩子送到省城读书也是不成问题的。

二十多年来,西部的县城人口一般也增长了10倍左右。但是,有的县城却没有增加一所学校!学校和教育发展,不是地方政府追求的目标。某一个十多万人口的县城,至今只有“文革”期间遗留下来的一所完全中学、两所小学,此外由于城市扩张,靠近了两所乡村小学。在这里,小学和初中一个班的学生一般超过百人。惟一一所高中学生近万,而且在城郊,中午上下学和下晚自习的时候,公交车车窗打开,全是伸出来透气的人头。

从经济发展和生活状况来看,中国社会是分裂的。大城市自不必说,西部县城也有咖啡厅了。如果你生活在城市,你只从新闻联播看中国,你的心里回荡着强大祖国的豪情,祖国的另一面的很多事情你会觉得不可思议。你会觉得,核座9人的车辆塞进了64个孩子的故事,应该发生在你印象中的非洲,发生在最遥远最贫穷人民最没有权利的国家。可是,这就是更真实的,“更大”的祖国。

今天,再说什么“再穷不能穷了教育,再苦不能苦了孩子”会成为讽刺,因为人们一睁眼就能看到穷苦和富裕近距离短兵相接尖锐对立。大量平民的孩子在不安全的隐患下野蛮生长。在甘肃幼儿车祸事件的悲愤后,人们还“不长记心”,全国排查校车安全之后仍然没改变,那就不知道在等什么了。

文章来源:《网易》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