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艾未未债主”民意的行为艺术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讯】新闻周刊(295)在过去的一周内,“成为艾未未债主”成了网路热门词汇,民众争相借钱跻身艾未未的债主行列戏剧般地演绎中国人对中共的反抗。不仅将行为艺术普及到了一般的民众中,而且大大提升了行为艺术的现实价值。艾未未表示,走向民主的任何举动都是一项艺术。

艾未未是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同时也是人权活动家,以敢言敢当而著称。他曾多次公开批评中国政府的人权问题,为弱势群体发声,并对政府的腐败和隐瞒事实进行独立调查。艾未未致力于将艺术与现实融合,作品常有反映现实民生的主题,他鼓励年轻人关注社会问题,形成促进社会变革的核心力量。

艾未未:“我做的是尝试让我的艺术涉及现实,试图建立一种可能性,把艺术和社会变革联系起来。我们一直想试图提醒人们,个人可以做出努力,也可以发挥影响。”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他参与了民间组织的调查团,去灾区核实死亡学生的资料,并公布在他的个人博客上。他的高调批评引得博客被封,工作室被强制拆除,他本人也曾遭殴打,在没有任何正式指控的情况下被关押了近三个月。

11月1号,艾未未收到北京税务局工作人员送来的税务罚单,要求他的公司在11月16号前补交1522万元人民币的税款和罚金。公司法人、艾未未的妻子路青表示,公司账本被当局带走至今下落不明,处罚依据不清,拒绝签收。但税务人员硬将税单留下。

这次的税务罚款被广泛认为是当局对他公开批评的报复,为实施打压找的一个借口。

吉林访民:“他如果不去调查汶川地震、为弱势群体说公道话,邪党不会向他举起屠刀的。”

北京人大代表参选人野靖环: “这是打击他,用天价罚款,从经济上来搞垮艾未未,然后再用这个方式来威胁其他所有的人。”

艾未未:“在被关的这个八十一天中,我的主要的被审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那么出来以后我的罪名是一个税务的问题。”

艾未未在网上披露此事,并在朋友支持下发起了“成为艾未未债主”的行动,艾未未母亲以房产作抵押,开始了向民间支持者借款。11月4日,艾未未工作室公开了“借款”账户信息和管道,并实时公布“借款”进展情况。

在借款行动发起的七天中,几万人主动解囊,艾未未收到7百多万元的捐助“借款”。有的人亲自将借款送到他手上,有的折成飞机仍到他的院子里。“成为艾未未债主”演变成了老百姓自发的行为艺术,而且愈演愈烈。

对于向网民们“借款”,艾未未工作室早前曾发表声明说,此次借钱款项将不付利息全额归还网友。艾未未工作室的助理刘燕萍强调,这些钱并非缴纳政府所谓的欠税。

刘燕萍:“就是说你只有交了这个钱,才有权利去弄清你这个事情,才给你这个说话的机会,才有权利进行覆议和诉讼”

为了帮助艾未未对税务罚款提起上诉,有志愿者也加入了这次的借款行动。

张海宁(音译):“我希望中国人不要太麻木,如果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点,我想会成为强大的力量-无所畏惧的力量。”

维权人士冯正虎:“这个社会已经不是 那个有权力能说了算吗。也可以说是民众说了算的。你可以怎样贬低他也好,打压他也好,但是最后民众自己会有一种方法去判断,也会找到表达意见的一种方式。而且也会找到一种方法去帮助一个人,所以,民众的力量是伟大的。”

在这场行为艺术的表演中,民众扮演了自愿的角色,以钞票代替选票,立场鲜明地站到了当权者的对立面。

上海维权人士杜阳明:“实际上这是一个全民行动,通过这桩事情可以看到,今后中国人民的行动会越来越统一、任何事情都会对中共说‘不’,通过一次一次的说‘不’,就是磨合大家的统一意志、统一行为,可以从少到多,从小到大,最后全民拥护打倒共产党。”

今年四月,艾未未在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展示了他的大型装置艺术作品《一亿颗中国瓜子》,这些葵瓜子每一颗都是手工制作,每一颗都是独立的个体,像征着每一个生命的宝贵。

纽约时报合约摄影师杜斌:“这也是葵瓜子运动,这些成千上万借钱给他用的人,看上去是在帮助艾未未,实际上是在帮助中国!”

艾未未在对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刘易斯的采访中说,艺术就是沟通和表达,每项捐款都是一张投票。在中国,走向民主的任何举动都是一项艺术。

新唐人记者姜禹、吴剑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