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昌海:浙江金融危机 千万以上老板过半移民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讯】今年以来,美国和欧洲经济不景气,引发了各国对世界经济“二次衰退”的担忧。而在中国,企业主因还不起贷款逃亡的现象频繁出现,资金链断裂几乎蔓延所有行业,房地产已成为“地雷”。经济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崩溃的不祥之兆。

日前,世界上两位知名的经济评论人士鲁里埃尔•鲁比尼和吉姆•夏诺斯,都对中国的经济前景表示悲观,他们声称,经济硬着陆已经无法避免。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在过去两三个月里,投资者们对中国的经济,笼罩在一股极度悲观的情绪中,中国的经济危机凸显。报道说,中国大陆目前几乎所有行业都在经历资金链断裂的痛苦。无论是政府的融资平台还是官方的投资公司,无论是银行还是上市公司,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无论是铁路投资还是其它产业的扩张,无论是温州还是鄂尔多斯……,都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在被视为中国经济风向标的温州,仅八月和九月间就发生了40起企业主逃亡的案子,原因在于无法偿还地下钱庄的贷款。数据显示,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规模将近11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0%。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认为,由于民营的中小企业向来受国有银行的歧视,官方银根紧缩的政策对他们的影响很大。“没有资金周转的时候,最近世界经济比较差,中国出口受挫,这些小企业生存越来越危机的时候,从国有银行得不到钱,他们只能从地下钱庄去要钱。而更多的企业陷入这种境况的时候,就会把利率越推越高,那些人明知道这个是不可能还得了的,他还要铤而走险去借个高利贷,就说明中国的经济状况和金融状况都处在一个很危机的情况。”

德国《世界报》认为,现在的中国,不仅地下钱庄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机,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同样在劫难逃,特别是面临巨额的坏账威胁。地方债务按中国大陆官方当局的说法有10.7万亿元,其中40%今年到期。很多地方政府根本没有偿还能力,这将导致银行再一次出现巨额不良资产。另外,与资金链断裂并驾齐驱的风险是房地产。中国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理事长王世豪在9月份坦言,房地产20万亿元的贷款,已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一颗“地雷”。王世豪说,银行目前贷款总量是55万亿元,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已经占到银行贷款总量的36%,开发商必须要到别的地方去拿钱,低廉资金时代已经结束。

有数据显示,中国大陆70座城市中有16座城市的新房价格8月份比7月份下降。虽然银行方面声称可以承受房价下跌四成,但沪宁的退房潮仍显示有越来越多的人看淡市场,通过在房地产市场套现填补其它资金缺口。谢田教授认为,现在开发商手中握有大量房产滞销难以变现,商品房已经严重供过于求,鄂尔多斯的“鬼城”现象层出不穷。房地产商的资金链开始紧张,还贷压力越来越大。“现在这个资金链断裂的事情已经迫在眉睫了。一旦由地下钱庄引起的,和国有银行私下拿钱去放贷,这些问题集中爆发的时候,就会把连带的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就一起爆发出来。这样的话,中国的整个金融体系泡沫就会破灭。”

同时,资金短缺的危机还波及到了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全国铁路建设由于资金问题,拖欠工人工资引发工人不满,建设单位、供应商难为无米之炊。全国范围内停工的铁路项目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坦言:“从东北到西南,从西北到东南,大部分铁路项目都停了。”《德国金融时报》表示,北京对贷款的供应和价格已缺乏掌控,因为地下银行提供给经济界的资金总和已超过了官方银行。中国目前不仅没有能力挽救欧洲,而且能否保持自己的航向也成问题。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跟往年临近年末才有企业老板跑路不同,今年浙江自4月起就有老板跑路,之后逐月增加,至8-9月达到顶峰。“9月21日温州1天跑了8家企业的老板,228起企业主逃逸事件与去年同比增长41.6%。”浙江主管部门人士介绍,浙江跑路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制造产业,不乏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企业。

据报道,企业老板跑路事发前没有明显征兆,诱因均为资金链出问题。比如温州奥米流体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外出旅游。2天后员工返回,发现老板和设备都“蒸发”了,事先没有一点征兆。近期发生的老板跑路事件,多数是在企业生产经营表面正常情况下发生的,事发前没有明显征兆。其诱因基本相近,主要为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信贷紧缩、民间借贷、经营不善、盲目担保引发资金链断裂,如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首先收缩中小企业贷款,转而寻求民间借贷,但高额的利息使得企业不堪重负,直接导致企业破产倒闭。另外,原材料上涨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也加大了企业生存压力。

老板跑路并不仅发生在频频见诸报端的温州,嘉兴、金华、台州分别以49、30、29起紧列其后。温州民间资金雄厚,长期在体制外流动,通俗地说就是高利贷盛行。在宏观调控下,中小企业无法从银行获取贷款,只能转而去借高利贷,令企业不堪重负。另外,温州当地人有四处闯荡、投资的传统,跑路的企业主其主业大多没问题,而老板将自有资金,或者通过主业申请到的贷款投资到了房地产、矿产等大宗商品当中,后者恰恰是当下的调控重点,令其受损严重。“老板跑路的根本原因还在于产业转型升级未能很好地完成”,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晋川表示,目前的情况跟2007年-2008年初类似,招工难、生产成本上涨、银根紧缩、CPI高涨,如2008年初高达8.1%,中央提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双防政策。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浙江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弊端暴露无遗,但之后为政府救市所“掩盖”,搭上经济复苏的便车,未能利用金融危机的倒逼机制,进行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且城市化进程相对缓慢,城市要素集聚不强,正规金融方式融资能力不强,而民间借贷活跃,企业资金对民间借贷依赖性强,一旦民间资金本身出现困难,老板跑路多发便成为必然。

相比温州、金华、台州等民营经济活跃地区,曾被称为承袭苏南模式的嘉兴以49起企业主逃逸事件名列第二而令人诧异。嘉兴学院教务长徐永良分析表示,苏南模式的最初意义是以乡镇企业、集体经济为主,而非浙南等地的私营经济为主,发展到现在就是以外资大量进入为特征的经济模式,如苏州、昆山等地。而嘉兴自1995年开始企业改制至今,民营经济占了绝大多数,已脱离苏南模式,反而跟浙南模式相似。嘉兴虽然也有产业集群,如平湖的服装、海宁的皮革、桐乡羊毛衫、嘉善的木业,可大企业不如温州等浙南地区,90%以上为小企业,且利润率较低,外贸依存度高,一旦外需疲软,生产成本上涨,银根紧缩,便会受到较大冲击。

今年9月以来发生在浙江温州的企业主“跑路”风潮如今已蔓延到了江苏、广东。近来媒体接连曝出多起涉嫌非法集资、携款跑路的事件,均由民间融资引起。面对这些异常活跃的民间融资行为,相关部门在其运行规则、利率标准、风险防范等方面却往往监管不能到位,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如最近镇江句容市后白镇居民王某,以开办工厂的名义,向同镇38户居民借款1千余万元,并承诺每月向每人支付2%到3%的利息,随后全家携款离开;深造有业主居然以开酒店为名向人借贷1亿多元后消失。

国家规定,公民间借款利息不得超过银行利率的4倍,但深圳、南京市面上民间借贷实际的利息远高于此。记者采访了37家所谓的贷款公司和个人,月利息在5%的占14家,6%的有10家,最高的一家达到12%,这些人在在交付借款时会把利息从本金中扣去,然后在借款合同上写上本金金额和国家规定范围内的利息。

对此,南京杰仁律师事务所律师田茂通律师认为,国内对公民个人之间的民间借贷是允许的,而对注册在册的小额贷款公司也给予了发放贷款的权利,但不允许从民间吸取资金。可是,中小型企业对民间资金又有迫切的需要,这样一来,必然导致一些金融机构打法律擦边球,导致一些违法事件发生,而法律监管在这一块实施难度很大。

但在温州商人陈志国看来,温州遭遇的不是金融危机是信任危机。整体看,温州与中国其它二线城市没什么不同。惟一明显的区别是,这里的银行、担保公司、寄售行、典当行格外多,尤其是银行,一个十字路口、一条街道,六七家银行很普遍,常见。中建工农四大国有银行,京城不常见的浙商、稠州等中小银行,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关于温州商人,外界流传着很多他们的故事和传说。故事一:“我,1千万。”“我,1600万。”“我,2千万。”这只是几个温州商人的普通饭局,喝着清茶,谈笑间,2个亿的资金已筹集完毕。故事二:“这张800万。”“这张1千万。”“这张1200万。”纸条摆了一桌子,温州商人焦急地问律师:“这些钱,您帮我想想办法,我怎么才能尽快收回来?”流传着这两类截然不同的传说的分水岭是:温州数十家企业老板跑路消息的曝光。

民间借贷,对于温州人来说,早已是一种常见的“理财方式”。在温州,民间借贷就跟吃饭、睡觉一样,是很多人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和理财方式。“有贷就有息”,包括夫妻、父子、兄弟之间,温州人的民间借贷还钱时都会主动按规矩还息。温州女人结婚后,先生做生意,女人也绝不闲着,大多自己开厂或炒房。陈志国的太太开了一家轮胎厂生意很好。陈志国有时需要资金周转,和太太借钱也要按时付息。只不过,利息和银行的贷款利率相差不多。

在温州,跑路的、跳楼的人基本都是借了“刀款”的。“刀款”是当地人对民间借贷中高利贷的称呼,月息最高的达到1毛5,比如,一万元钱放出去,一天的利息就是50元,一年的收益高达180%。陈志国记得,最疯狂的时候,都是大家追着给“老高”钱。“老高”当然不姓高,而是当地人对民间“高利贷”放贷人的称谓。

“我有个朋友,是个有名的"老高"。那时,谁要能把钱给到这个朋友,会觉得是特别荣幸。”陈志国说,有人粗算过这个朋友的债权人,多达150多人。因此对于老高们来说,一个晚上几个电话,筹到一两个亿不是天方夜谭,朋友再把这些钱用到炒房、高利贷上。然而,就在利息不断攀升的同时,因为限购政策,房地产市场日趋冷淡,房价开始走低,而银行的钱也越来越难贷。陈志国身边一些朋友,先从银行贷了款,到期时没钱,只能借了高利贷还银行的钱,想着从银行再贷出来钱还高利贷。随着银行银根紧缩,很多人贷不出钱了,只好再去拆借,高利贷的利息越滚越高。

“很多人没想到这次调控时间这么长。”陈志国说,不少人买的房子短期根本转不出去,或者利润没有原先预计得那么高。最终,资金链断裂了。对于引发外界震惊的“多家老板跑路”,陈志国早先并没有太在意,因为在温州,跑路的、跳楼的现象以前就有,并不算什么新鲜事儿。从今年四五月份,陈志国身边就开始有人跑路了,让他开始警觉起来的是一个电话。“一天,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说‘我现在很好,没有跑路’。后来才知道,前一段时间,他去香港玩了3天,手机关机了。等回来一看,厂里的办公室坐满了人,有银行的、有要债的、还有供货商……所有人都以为他跑路了,赶紧来要账,甚至还有人准备把厂里的设备搬走。这个朋友回来后就急忙给周边的人打电话一一解释。我心想,以后甭管去哪儿,千万别关机。”从那以后,陈志国就开始24小时开机,以避免类似的跑路传闻。

24小时不关机的结果是,陈志国的电话、简讯从此一直未断。无论出门在外,还是在厂子里,他都必须随时带着充电器。

打破平日宁静的不仅是不能关机,还有进一步的信任的崩溃。陈志国发现,仅仅几个月前,熟人之间借款,一两千万的额度,打个电话就从卡里打过去了。而现在,哪怕只有200万的额度,都需要打个条子、写个字据。在温州,民间借贷之发达,不仅是一条链,更是一个网。当一个网眼出现破损时,产生的裂变反应就是信任危机。

10月初,陈志国就接到一个十万火急的电话:“陈总,救救我!”电话那头喊救命的人既是陈志国的邻居,也是他的朋友和债务人。原来,邻居欠了别人600万元,到期未还,债主找上门来,一顿爆揍。陈志国接到电话,立刻报了警,随后赶至邻居家。“我和要债的人说,你别打了,他才欠你600万,他还欠我2千万呢。你要把他打跑了,咱们谁的钱也拿不到。我报警了,你赶紧走吧。”在陈志国的极力劝说下,要债的人才放了手。

温州到底有多少老板跑路?公开的数据是:90多家。陈志国有自己的看法:“温州有36万中小企业,跑了90多个,比例是十万分之几,实际经济影响应该是不大。你晚上到KTV看看去,还是歌照唱舞照跳,这些老板还有心情唱歌,说明日子过得还不算坏,但它带给人们的恐慌是可怕的。一些跑路的人,破坏了温州自己人之间、及外部的信任。”曾经构成温州民间借贷基础的人情,如今也因此而变得不堪一击。

据“东方早报”报道,温州老板不断“走佬”引起关注之时,大陆媒体揭发,浙江金融危机背后,是大批企业老板移民外国,“走佬”前将资产转移海外,只等宣告破产。注册资本1千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浙江企业老板,逾半已经或正在移民外国。义乌市一年有40多位大老板移民,很多企业基本已变空壳。

“身边很多老板都在移民,只等银行贷款和债务达到一定数量,就申请破产,可以规避责任,把烂摊子留下,直接去外国定居。”

义乌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县级市,经济实力全国第八,居民人均收入全国第一,是世界最大小商品集散地,当地亿万身家老板无以计数。据透露,不少老板现今都用实业抵押,获取银行贷款,然后到海外买楼,办理移民,再通过各种方式向海外转移资金,很多义乌老板名下实业其实已是空壳。“仅今年9月份,我们已为25位企业老板办好移民手续,去加拿大,而且是全家移民。”义乌一家移民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最近推广一个快速移民项目,即通过投资购买美国和加拿大的商铺,进行投资移民,大受当地老板欢迎,已有近百老板透过此移民加拿大,“多数是企业大老板,彼此介绍办理移民。”

中介公司负责人称,仅在义乌办理加拿大投资移民的企业老板每年就有40人,按加拿大投资移民需400万元起步计,每年仅义乌移民转走资金就高达1.6亿元;很多浙江老板在上海、北京申请移民;负责人还透露,他们会配合做假材料,“让加拿大政府觉得,该老板是真想投资做生意,而不是以移民为目的。”另一家中介公司指,其公司每年要帮四、五十位浙江老板办理加拿大投资移民,主要去温哥华和多伦多两城市,咨询者每年有2千人以上,且正不断上升。“我们客户几乎都是企业家,以义乌、温州和台州老板居多,企业注册资本都在5千万元以上,拥有资产10亿元以上客户占三成,还不包括隐形富豪。”

杭州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引官方资料指,该省1千万元注册资本以上企业老板,有24%已办完移民手续,有32%正在办理移民。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直指:“温州老板好多都变成了外国人,只是他们的生意还没移走。”

受宏观调控、资金链断裂等影响,今年1-9月浙江共发生228起企业主逃逸事件,为近年同比最高,其中不乏员工数千人的企业。据媒体获取的浙江官方关于企业主逃逸的调研报告显示,这些企业共拖欠14644名员工7593万元薪酬,欠薪人数和欠薪数额均为历史之最。

文章来源:《大中华思想门户》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