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顛沛流離 新移民來台娶妻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16日電)外籍配偶中大多為嫁到台灣的外籍人士,但也有自認不斷在顛沛流離下,從上一代的雲南、緬甸到泰國,最後意外來台娶妻,成為男性「外籍配偶」。

家住桃園縣的李世潤自認從小就在一個新移民家庭長大,他的父親是雲南人,但隨著國共內戰,後來流亡到緬甸,又經過無數次戰亂,父母移往泰國北部的美斯樂。

李世潤在「相對安穩」的美斯樂出生,他說,對泰國人而言,他被認為是中國人,或是緬甸人;對於中國而言,他又是已經逃離到泰國的異域人士。

在國共對立的年代中,在美斯樂的雲南人手臂上刺有反攻大陸字樣,上下大小無不等待「蔣委員長」號角響起,打回大陸,但隨著時代變遷與長輩老去,昔日的信念也開始變得遙遙無期,但在年輕人的觀念中,到台灣發展則是每個人最大的夢想。

李世潤的祖父在民國38年隨故總統蔣中正來台,家族長輩也有人早到台灣一步,就在這種際遇下,經過輾轉聯絡,他透過觀光名義來台,並透過親友介紹,認識另一半,使得他成為「外籍配偶」,也成為台灣的新移民。

李世潤比起其他國籍配偶的最大優勢,就是沒有語言與觀念的隔閡,結婚後還利用晚間到補校讀書,重新彌補在顛沛年代所無法受到的完整教育。

除此之外,李世潤結合雲南、緬甸等口味,再參考台灣人的偏好,與家人經營雲南餐廳,當初還一度以為無法被接受,但沒想到業績卻蒸蒸日上,讓他感受到台灣有著寬宏的氣度與包容。

李世潤說,他一輩子似乎擺脫不了新移民的宿命,從上一代的滇緬,到兒時的泰國與現在的台灣,似乎有著不同身分。

當初辦理來台時的國籍是泰國,如今他認同台灣這塊土地,也在此結婚生下下一代,他認為自己有著「先天性的新移民」宿命,只是沒想到經過時光、地域的轉換,他成了「新台灣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