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笠与抗战》解密国民党情报工作内幕

【新唐人2011年10月8日讯】在辛亥百周年之际,台湾国史馆出版重要史料的进程将达到高峰。 10月8日台湾史料部门将出版“戴笠史料”解密档案,透过戴笠手稿与台军军方提供的部分档案,让那段充满神秘色彩的情报工作公开于世。国史馆长认为,提供史料有时比书写历史更重要,而大陆史学界却受到中共政治框架的种种限制。

戴笠与抗战》今日即将出版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的国史馆今日将出版《戴笠与抗战》解密档案,透过前军统局局长戴笠的手稿与军方提供的部分档案,出版“戴笠与抗战史料汇编:军情战报” 、经济作战、忠义救国军”等3册, 另外3册预计12月出版,至于完整档案,将于2012年4月1日起陆续对外开放。

国史馆长吕芳上说,《戴笠与抗战》披露过往不为人知的讯息,从中可观察军统局执行任务的情形与戴笠在决策过程中的思考。甚至可探究当时情报工作内容、架构,与其企图建立的工作网路。

军统局前身是成立于南京的复兴社特务处,一九三八年获扩编为军统局。抗战胜利后,军统局已发展成为覆盖全国、机构健全的特务组织,仅内外勤特务(不包括武装特务部队)就有五万人。一九四六年三月十七日,戴笠因飞机发生故障在南京附近坠机身亡。

吕芳上还表示,该馆目前正在推动相关史料的系列出版,透过历史档案材料的公开,在台湾学术自由的环境下,将有利于近现代民国史的研究。 “军情局在抗战时期诸多无名英雄对国家的贡献,在相关档案解密公开出版后,应可还原更多历史真相!”

不过,吕芳上说,早年军统局内部事涉敏感的“国共情报战”绝密档案,并未在这波解密范畴之内。

中共对文史研究限制多多

大陆史学界最近也出版一套《中华民国史》,吕芳上批评说,大陆史学界因受到政治框架的限制,把中华民国视为一九四九年已经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代,有大陆学者私下坦言:“这是大陆政府的政策,没办法突破!”

吕芳上说,“过分神化,或过分丑化,都无助于对历史人物的客观评价。”国史馆近年开放史料,让外界对蒋介石有了更多人性化的评价。

长期从事近现代史研究的吕芳上并认为,大陆史学界在研究辛亥革命或民国史的课题,虽已比过去更为开放,但因限制框架太多,史学研究者往往写到一半,就要搬出马列思想,交待一下马克思的历史观,这种政治干扰史学研究的现象仍相当普遍。

对大陆今年藉由纪念辛亥百年,突显其继承辛亥革命精神的史观论述,吕芳上说,大陆史学界论述的基调是,辛亥革命是不成熟的、是失败的革命,一九四九年的新民主革命才是继承辛亥精神的,显然仍无法打破政治框架。

吕芳上并认为,文史研究很难不受现实政治的影响,台湾史学界对辛亥革命的研究,仍保持平实客观的史观论述,成果显着;大陆史学界近年虽有突破,但仍需“自我保护”。

中共宣传:民国时期是黑暗时代

今年是辛亥百年,引发了大陆的“民国热”。

“半封建、半殖民地、民不聊生、独裁统治”。以往翻开大陆有关描述国民政府的教科书或宣传品,都可以看到中共把民国时期描述成不折不扣的黑暗时代,并在“一切都在等待共产党的解放。”

不过,就在前不久为中共建党九十周年而献上的《建党伟业》大片中,大陆民众却有另种解读。尤其是年轻人看完电影后,赫然发现,原来民国时期,真有集会、游行、公开演讲、办报自由,可以批评当局,军阀也不敢查封报馆,校园学术更自由开放。

大陆学者张鸣则借古讽今说道:“民国,我们叫中华人民共和国,那边叫中华民国,但是他们多少有点像民国,它毕竟有国会选举,有人正儿八经的投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这么怀念民国,不仅仅是历史,可能我们着眼的是未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