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庙祭孔大典 上千民众观礼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讯】今天9·28教师节,也是孔子2561岁诞辰,台北孔庙举行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吸引上千位民众及外国人士前往观礼,除了发放像征保佑考取功名的智慧糕,北市观光局还拍摄首部论语偶像剧“孔庙三部曲”,用诙谐的爱情故事,重新诠释许多论语的经典名句。

早上六点,市长郝龙斌,带领一旁的礼生,依循古礼,在神位前上香行三鞠躬礼。许多民众特别起了个大早来排队,要领取像征智慧的智慧糕,这位读经班的郭小弟弟很幸运,抢到头香。

读经班小朋友郭丞祐:“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拿到智慧糕要怎样?)用功读书。”

郭妈妈:“四点半就起来,五点就到这边了,难得的机会来看这个释奠典礼。”

这场仪式还吸引海外朋友前来,这位韩国代表,穿着韩国的观礼服饰,体验一下台式的祭孔大典。

韩国博约会代表李毓源:“身为李退溪(韩国儒学大师)的后代,能够来参加这次祭孔大典,我觉得很荣幸。”

《台北孔庙三部曲》宣传片:“巧言,令色,足恭,孔夫子耻之,我亦耻之啊!”

除了传统祭孔大典,北市观光局还首度推出论语偶像剧,男女主角把论语名句,做了许多巧妙诠释。

《台北孔庙三部曲》宣传片:“每日三省吾身,除了修养内在,检查外貌仪容也是非常重要的。”

这句每日三省吾身,却被女主角解释为要人注意仪容,担心误用经典,台北市长郝龙斌赶紧跳出来解释。

台北市长郝龙斌:“我想吾日三省吾身,不是指单纯的照顾外表,而是由内而外,从修心从修身开始齐家治国。”

注入偶像剧新元素,让今年教师节融合传统与流行的气息,展现不同以往的风貌。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