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下海采访 学者不认同

【新唐人2011年9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26日电)媒体记者“下海”台中金钱豹采访,奉劝少女“钱真的不好赚”。传播学者表示,除非采访对象不易接触,否则记者不必动用如此手法采访。

台湾艺术大学广电系教授赖祥蔚指出,看不出这则报导有何“伟大”的用意?除了揭露酒店的内幕,他纳闷,这则报导究竟想要呈现什么?这是否意味以后记者动辄就要混入黑帮采访新闻?

另外,一如报导所言,记者透露差点被带出场。赖祥蔚不禁要问,报社或记者本人是否做好周延准备?若记者被带出场,后果会如何?他说,这样的做法好比台风来袭时记者进入水深及腰的灾区,将自己陷于危险地步一样。

佛光大学传播系主任蒋安国从新闻学义理解释,记者采访新闻应是从第三者角度观点,只有在采访对象不容易接触、或是消息来源拒绝受访时可以使用特殊的方式采访。

蒋安国举例说,过去某名研究生为了撰写红灯户性工作者的心路历程也曾亲自“下海”,引来学界哗然;这名研究生坚持不卖身,但她认为唯有如此才容易与姊妹淘互吐心声,才有助她撰写论文。

蒋安国说,记者的做法与这名研究生做法雷同。这名记者化身酒女观察金钱豹,也是参与观察的扩大延伸;记者不再站在第三者的角度观察,而成了当事者;然而,任何新闻报导一定都有它的目的,这样做出的报导是否真实?可接受检验。

情色场域固然不容易采访,但蒋安国认为,如果报导结论只是“小姐不是人,奉劝少女这种钱不好赚。”只要密访当事人即可,又何需亲自混迹其中?

不过,蒋安国说,记者投身观察采访并非完全不可行,除了必须是情不得已的措施,还得呈现真实;但是,这种投身参与的观察式采访,是否是最好的方式?还是值得讨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