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污 渤海已严重污染几成死海

【新唐人2011年9月11日讯】新闻周刊(286)中国渤海19-3油田漏油已持续3个月,中共国务院9月8日才下令调查中海油康菲公司漏油事故。但多位专家学者指出,这次海洋溢油,不过是在渤海病躯之上增加了一根稻草。近30年的盲目开发、追求GDP,已造成渤海严重污染,生态环境破坏,渔业资源损失殆尽,如不采取果断措施,渤海将成为死海。

蓬莱19-3油田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美国康菲公司合资开发,6月初发生漏油事故,到7月才公之于众,现已形成1公里长的油带漂浮在渤海湾上。造成周边近3400平方公里海域水质下降为第3、4类水质,污染面积超过5500平方公里。(注:海水质分四类﹔一类清洁、二类较清洁、三类轻度污染、四类重度污染。)

漏油污染造成渔业和养殖业的严重损失。山东羊口镇渔民孙效宝说,去年同期一艘240匹马力的渔船出海五天能捕到十七八万斤鱼,而今年仅有七八万斤。

河北乐亭水产养殖场老板韩先生:“海水鱼场都有油花了、有油块,附近周边的养殖受影响,对鱼虾、海参都有死掉,现在因为这个油污,造成养殖大面积的减产,找政府,政府不管,老百姓叫苦连天!”

据河北省乐亭县水产养殖协会统计,该县扇贝养殖面积35万亩,共计700万笼扇贝。扇贝苗死亡率高达70%,预计损失达3.5亿元。

达尔问自然求知社成员邵文杰:“我们在河北乐亭看到的油污,还是可以见到沙子底下油污都很明显的。据当地的渔业他们自己做过调查,就说今年他们的那个扇贝死亡率高达70%,而往年是2%到5%。”

但许多专业人士指出,渤海生态环境的破坏,80%是来自陆地的污染。30年来,黄河、辽河、海河三大水系40多河流,携带着GDP汹涌增长伴生的高污染,不断倾泻入渤海。渤海已成为一个垃圾桶,五分之一以上海水被重度污染。

如山东境内的小清河,2010年注入渤海的污染物中,有11.3万吨 COD化学需氧量(是衡量水体有机污染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252吨氨氮、128吨总磷、500吨石油类污染物、655吨重金属和5吨砷。早在2002年前后,小清河入海口处相当面积的渤海海域已荒漠化,成为死海。

山东省环保局负责人告诉媒体,小清河难治,因为排污者都是大户,钢铁、印刷、造纸和化工等行业,星罗棋布在小清河的主流和支流上。

环渤海湾,更是大油田,大钢铁和大化工高度集中,肆意围海、填海,侵吞滩涂湿地。以石油化工产业为例,河北、辽宁、山东三省和天津市全部将石化工业作为发展重点,渤海地区的海上油气田与沿岸的胜利、大港和辽河三大油田,构成中国第二大产油区。

据2009年《渤海海洋环境公报》,2008年海洋部门共监测陆源入渤海排污口96个,结果超标排放率为82%,其中山东省超标率高达96%。40%的重点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为重度污染的第四类海水。而渤海沿岸不设监控的排污口成千上万。

北京公共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从上游冶炼到下游的各种化工制品,这个产业链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它给GDP的增长注入一个强心剂。”

据海洋局北海分局2010年报告,渤海上有20个海上油气田,165个石油平台,11个热点开发区,19个海水增养殖区,五个大型海水渔场,七个垃圾倾倒区。

渤海海域,每年溢油事故至少十几起。仅今年上半年,就发生了溢油事件14起,其中8起为燃料油泄露,3起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泄露,3起为不明来源原油泄露。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原副厅长王诗成对媒体表示,严重污染已造成渤海荒漠化,近2/3的海洋生物品种灭绝﹔而尚未灭绝的品种,种群数量也呈几何级数锐减;产卵场污染面积达100%﹔过去盛产的对虾、黄花鱼、鲳鱼、凤尾 鱼、梭鱼等几乎断档或濒临绝迹。

渤海三湾包括山东莱州湾、天津渤海湾和辽宁的辽东湾,历来是中国的黄金海洋渔场,有鱼盆、虾盆、聚宝盆之称。年产量占全国海产的40%以上。渤海还是黄海、东海许多种水生动物的产卵场。但现在鱼虾难觅。2007年就有专家呼吁: “如果再不采取果断措施,渤海将在10年后变成死海”。

新唐人记者曲明、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