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涛:中共死要面子活受罪

【新唐人2011年9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采访报导)中共外交部最近对外宣称:只有条件成熟的时候,才会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唯一合法政府。就此本台记者常春采访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先生。

为圆谎又为利益 中共死要面子活受罪

王军涛:对中共来说是给自己找个台阶下。因为前一段时间,中共还在和卡扎菲商量要出售给利比亚一些武器和器材,用于镇压利比亚的民主运动。卡扎菲公开说他对利比亚人民采取镇压,是仿效邓小平一九八九年镇压中国民主运动的模式,中共领导人对利比亚卡扎菲的政权也是一直表示非常的同情。然而,卡扎菲政权现在垮台,中共现在又很现实,因为它需要利比亚的石油,为了不让它在利比亚的大量投资泡汤,它不得不跟利比亚新政权搞好关系,这就需要接受利比亚新政权。但是如何在国际社会上,特别是对中国人民的面前要圆多年以来对利比亚宣传上的谎言,而是它的面子上能过过得去。这就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所谓“条件成熟不成熟”其实是个托词,他承认也罢,不承认也罢,利比亚人民已经作出了选择,并得到了国家社会的认同。如果中共不承认这一点,他的损失会很大,因此他必须要接受这个事实。他现在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但是中共必须接受这个现实。

偷售利比亚武器 中共颜面扫地

王军涛:今年八月五号利比亚过渡政府宣布,他们掌握了中国的军工企业在七月份给卡扎菲提供武器的证据。这使利比亚新的政权对中共有一定的认识,同时使中共在国际社会名誉扫地。

国际政治是这样的,他认实力。那么站在利比亚人民角度上考虑,因为利比亚在战后需要重建自己的国家,还需要发展与世界各个关系,来帮助他恢复建设,因此利比亚会采取比较现实的态度来处理,来处理和中共的关系,但在心里相信他对中共是有认知的。包括老牌的民主国家,在处理中共的经济关系上也都是比较现实的,从中国和利比亚关系的前景,中共和利比亚会和利比亚建立经贸关系,但是很难是一种长期稳定的建设性关系。从利比亚人民的角度看,只要他们想到中共政权曾经支持卡扎菲屠杀过他们,心里肯定会感到非常不愉快。

(新唐人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