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客:紀委幹部謝業新11刀「自殺」疑點亟需澄清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8月27日下午6時,湖北公安縣紀委幹部謝業新在辦公室身亡,屍體上發現刀傷11處。湖北荊州市公安縣政府網8月29日晚發佈消息稱,謝業新系自殺身亡。家屬質疑「自殺說」,當地官方原本定於昨晚8時舉行的新聞通氣會被迫取消。截至昨晚,死者家屬尚未拿到屍檢報告。(8月30日《新京報》)

對於紀委幹部謝業新之意外死亡,在網上引起廣泛關注和熱議,而對其死因也有各種各樣的猜測、議論,網絡輿論可謂沸反盈天。之所以引起輿論如斯關注,不僅僅在於謝業新身中11刀的死亡慘狀給公從帶來巨大衝擊,同時也與其紀委幹部身份不無關係,何況據媒體報導謝業新一個月前曾協助查辦該縣副書記貪腐案……這些元素聯繫在一起,自然而然地觸動了公眾敏感而脆弱的神經,公眾期待死亡真相的水落石出的焦慮心情也顯得格外迫切。

如今,公安縣官方發佈消息稱謝業新系自殺身亡,但「自殺」的定性不但遭遇謝業新家屬的強烈質疑,即使是從網絡輿論的反應來看,也未能平息輿論質疑,甚至反而引發更強烈的質疑聲浪。事實上,謝業新之死依然疑竇重重,真相似乎仍然隱匿,亟待進一步的澄清。

首先,謝業新「自殺」的動因不明。據目前披露的信息,謝業新性格開朗,身體也沒什麼疾病,幾近沒有自殺的動因。其次,自己砍自己,而且身中十餘刀,如此悲壯的「自殺」,堪稱匪夷所思、駭人聽聞!何況,「自殺」現場也有不合常理之處,譬如謝的家屬質疑的,謝的脖子上「傷口長達17釐米」,「氣管和喉管都被割斷」,情形十分恐怖,如果此說不虛,那麼「自殺」現場的辦公桌應該被濺到大量血跡,但事實卻不是。而據荊州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的說法,死者頸部、手腕、胸部等多處受傷,其中包括不少複合型創傷,法醫沒有給出具體刀傷數據,但致命傷是上窩處刺創致上腔靜脈破裂,導致失血性休克而死亡。此外,謝業新的家屬迄今未拿到警方的屍檢報告。而警方對外公佈的消息,對謝業新的「自殺」定性也缺乏令人信服的事實依據。

退一萬步來說,即使謝業新真的是自殺身亡,那麼,面對謝業新家屬以及廣大公眾對其死因的強烈質疑,並據此提出各種「合理疑點」,當地警方和有關部門也必須以更詳盡的事實依據做出詳細的說明或澄清,以釋除公眾的種猜測和疑惑。須知,只有詳細的信息公開和真相披露,才能平息謝業新之死引發的洶洶輿論。

不僅如此,對於外界揣測謝業新之死可能與其此前協助查辦前縣委副書記的貪腐案有關,其中的真相究竟如何,兩者是否有關聯,當地有關方面也有必要對此進行嚴格調查並予以公開回應。

必須提醒的是,謝業新之死實際上已成了一個公共事件,任何的遮掩只會加劇公眾的質疑和不滿,這顯然也不合時宜。

文章來源:《博客網》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