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漏油事故 养殖户索赔困难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中国渤海油田漏油事故发生近3个月仍未获控制,导致渤海湾周边海岸海产品大量死亡,养殖户在索赔困难重重下,近日,联合控告康菲公司,另外北京律师贾方义控告海洋局不作为一案未获立案。

据国家海洋局资料,截至8月25日,渤海溢油事故累计5500平方公里海面遭受污染。河北乐亭和昌黎两地养殖业自行估计损失13亿元,委托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控告康菲公司。

据统计,昌黎县扇贝养殖户约950家,今年的扇贝 平均死亡率超过50%,个别户甚至高达80%以上。当地养殖业者张先生表示,漏油事故发生以来,养殖户索赔困难重重。

河北昌黎县大滩村养殖业者张先生:“现在还漏,可能没有采取各种措施,那我们现在就傻了,我们这里大都是扇贝、贝类,还有鱼类,还有那个河豚,这个水产不长或者死亡的倾向,因为这边海水漏油可能有污染,赔偿的事有些困难吧。”

本月9日,向三家法院提起公益诉讼,要求中海油和康菲公司设立100亿元的赔偿基金,进行生态赔偿和恢复的北京律师贾方义,在本月17号控告海洋局对漏油事故不作为未获立案。

贾方义:“从国家海洋局第一在披露资讯上,从时间上是不及时,第二点在披露资讯时是存在缺陷的。渤海湾搞这个水产业,也希望能够参加我提起的这个公益诉讼。”

据了解,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6月份发生,康菲公司直到7月才公之于众,刻意隐瞒让养殖户失去了规避风险的机会,导致损失扩大。

新唐人记者熊斌、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