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救人英雄 竟是偷渡客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讯】(中央社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19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新墨西哥州23岁男子查康(Antonio Diaz Chacon)目睹绑匪绑走6岁女童,随即跳上座车,追赶绑匪,救回肉票。他今天被誉为英雄,但也坦承其实自己是非法移民。

查康开着自己的小货车,追逐可疑绑匪,直到歹徒撞上路灯。查康救了小女孩,绑匪逃入沙漠。警方稍后逮捕这名男子。

许多人认为查康是英雄,但他坦承自己是非法移民。他与美国人结婚,并在美国住了4年,育有2子。查康说,取得合法居留权的过程很困难且费用昂贵,他已经放弃。

人权团体说,查康的例子证明大部分的非法移民不是罪犯,查康甚至是英雄。

其他人则拿查康批评新墨西哥州长马蒂内兹(Susana Martinez)的做法。新墨西哥州法原本允许外国公民,包括非法移民取得驾驶执照,马蒂内兹企图废除这项法律,州议会今年初没有通过,马蒂内兹又将这个议案排上9月的特别会期。

州政府说立场没有改变,反而指控人权团体利用查康。查康自己不后悔救人,导致身份曝光。他说:“我不担心,为什么要担心?我又不是杀人或犯了重罪。”

即使有非法移民的争议,阿尔伯克基市仍依照计划举行表扬查康的仪式。(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