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永续岛 领略东沙之美

【新唐人2011年8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孙承武台北13日电)位于南海的东沙岛珠,除了周边海域有相当多的沉船,岛上除了有丰富自然生态,风土人情饶富趣味。目前东沙经营朝生态永续岛目标发展,未来国人将可领略这颗“南海明珠”之美。

南海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所必经,由于多滩洲暗礁,且南海北部夏季多台风,在当年航行海上颇多风险。由过去航海贸易热络的港埠或航线,如巴达维亚至日本、东南亚至泉州、马尼拉至澳门或旧金山至香港等,各国船舶经常来往于南海水域,且交错于东沙附近海域。

由于从古至今,东沙地区就有许多不同时期的船舶搁浅和沉没,从19世纪迄今在这个海域沉船,有纪录可查就有28艘,合理推测东沙海域水下文化资产十分丰富。

依海洋国家公园管理处资料,包括1862年的美国籍“PHANTOM号”,当时由旧金山前往香港,据了解载有价值200万英镑的黄金,但只救回5万5000英镑的财宝,其余货品均留在沉船上。另外,1863年德国汉堡籍GEORGE SAND号,一样是从旧金山前往香港,据闻载有价值260万英镑的加州黄金。

除了海域的沉船,东沙岛上的风土人情也饶富趣味。其中首推“东沙大王庙”。东沙指挥部的官兵说,民国37年冬天“关公”圣像乘独木舟来到东沙;64年由驻守东沙官兵建庙奉祀,独木舟则保存于庙侧。此外,庙旁一株漂流枯木,神态貌似妈祖,经岛上官兵请示关圣帝君后一并祭祀,目前每天都有海巡弟兄每日清扫。

东沙这颗南海明珠,岛上人工建物不多。其中建于日据时代的“建军堡”,位于东沙指挥部东侧,是东沙岛上年代最久远,也是最高的建物。有太阳能光电设施、污水回收设备的海管处东沙管理站堪称是绿建筑代表,这栋建物是由岛上的“留置室”改建。

倒是岛上的“碑”却有3座,东沙指挥部右前方的“南海明珠”碑,纯白色地标相当醒目。至于历史最久远,建于43年的“东沙岛”碑,面海而立,碑上镌刻东沙地理位置与历史简介;一旁的东沙岛国碑临忠义码头,是1989年6月30日政府重申南海主权时所设,碑上镌刻“南海屏障”,1992年更增设两侧回廊,分别有“汉疆”、“唐土”,碑前广场上有东沙地图,这�也是东沙日出、夜观星空的最佳地点。

东沙独特的环礁生态,包括洲、岛、礁,以及环礁内的潟湖地形,无论陆域都有相当丰富生态。依海管处统计,到2010年为止,陆域上的鸟类有236种,且岛上东、西部鸟类特性有稍许差异,东半部陆域面广,大多为陆鸟;西半部栖地为潟湖、沙洲或潮间带,多为翻石鹬等水鸟。另外,岛上大型甲壳类动物有3科、10种,最常见且体型最大的陆蟹当属凶狠圆轴蟹。

“生态永续岛”是目前政府拟定发展方向,维护东沙环礁生物多样性,更是海管处全力以赴的目标。未来这颗南疆的“南海明珠”,将以其孕育的丰富内涵与世界接轨,让国人领略她的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