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与文化相逢——韩国“老首尔站”复活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讯】最近,韩国政府将首尔市的地标之一首尔火车站复建成综合性文化空间,引来各方瞩目。复建后,首尔站就像法国巴黎的奥塞博物馆一样,成为铁路和文化艺术相映生辉的地方。如今,这座人迹罕至的旧火车站,重又焕发出生机。老首尔站不但承载着韩国的近代史,还是首尔市的地标,更收藏着韩国人的记忆和悲欢。让我们也来看看“老首尔站”的大变身吧。

老首尔站曾是工业化物流的中心。但是随着2004年“KTX”高铁开通,首尔站失去了原来的作用。

老首尔站于1900年日本占领期建成,在那段桎梏岁月里,它曾目睹了韩国人的悲欢。如今,结束了为时两年的复建工程,老首尔站重生为一座独特的文化空间。

文化体育观光部部长Choung Byoung-gug:“看到(老首尔站)改头换面成为全新的文化驿站,就好像已经看到它正在肩负着过去奔向未来文化的面貌,真是让人非常兴奋。”

KORAIL韩国铁路公司总经理许准荣:“我认为能把‘老首尔站’复建成这样的文化空间,以后将使铁路与文化接轨。这提醒我们,真要建成世界上最优秀的铁路,没有文化是行不通的。我认为这是个划时代的事件。”

这次的活动是有着历史和文化代表性的近代建筑物,老首尔站的复才开馆仪式。

曾经是交通中心的老首尔站,为了突显其历史价值,特别邀请了建筑界及历史学界专家出席。

京畿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安昌模:“要想把结合老首尔站前后的空地,对城市构造进行改组作为绝佳良机,那么建成文化空间是最基本的宗旨之一。”

在老首尔站里,到处展示着知名作家的作品,还有演讲和乐队演出等各种看点。

韩国铁路曾翘首期待着南北统一,期待着欧亚铁路马上横贯。

如今,“老首尔站”的复活,能否为韩国铁路史竖立新的里程碑,引人注目。

新唐人记者金燕、朴右暎韩国首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