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热喷农药 没戴手套中毒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10日电)嘉义县一名林姓农民日前喷洒农药时,因天气热没有戴手套防护,导致“有机磷”农药中毒,全身出现无力、疲累等症状,所幸治疗后无大碍。医师吁喷洒农药时要加强个人防护。

大林慈济医院肾脏内科医师蔡宏斌今天表示,近来天气炎热,农民喷洒农药时,常疏忽防护措施而暴露在农药中毒危险中。林姓农民在喷洒农药时虽有戴口罩,但未戴手套,其双手直接接触农药,因此导致“有机磷”农药中毒。

蔡宏斌指出,民众喷洒农药时,出现头痛、全身不适、恶心、呕吐等症状,就应停止喷药,立即就医,以免出现意识模糊等症状,最严重还可能致死。

蔡宏斌说,喷洒农药尽量选在清晨、黄昏时段进行,避免中午高温,喷药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小时,而且要适度休息。最重要的是要加强个人防护,应着长裤、长袖、手套、口罩等,工作完后立即脱去衣物盥洗全身。

他表示,农民出现中毒症状时,先远离现场,呼吸新鲜空气,脱去被农药污染衣物减少身体对毒素的吸收,并立即用肥皂水清洗全身,以免农药被皮肤吸收导致中毒,就医时应将剩余农药一同送医检验。

关于喝牛奶解毒说法,蔡宏斌说,“牛奶解毒”没有实质效益,可说是坊间迷思之一,喝牛奶只是将农药冲淡,对身体还是会造成伤害,建议民众有中毒症状,还是尽速就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