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追尾惨案的最后生还者项炜伊

【新唐人2011年7月31日讯】新闻周刊(280)723温州动车追尾特大事故中最后一位获救者,两岁半的小女孩项炜伊,目前仍躺在重症监护室里。在接受小腿切开减压手术后,医生表示,孩子有望保住左腿,但因遭受严重刺激,她晚上做噩梦、尖叫,因害怕而哭泣,情绪不稳定。小伊伊还不知道父母已在这场灾难中身亡,她呼叫父母的喊声令人心酸。

在温州动车追尾惨案的生还者中,小伊伊的命运牵动着无数人的心。这个幼小而顽强的生命,在经受撞车和重伤的同时,还要经受近50度的高温炎热和长达22小时的等待。

她能够死里逃生,是当时负责执行搜救任务的温州市特警支队长邵曳戎,拒绝现场指挥要求将车厢吊到桥下再清理的命令,坚持在原地清理,在找出多具遗体后,才发现被困在车厢内逾22小时的项炜伊。

据现场报导,24日凌晨4时,即事故发生8小时后,当局就宣布生命探测仪显示现场并无生命迹象,搜救停止,并开始清理现场,切割和掩埋车厢。

抗命的邵曳戎对法制日报表示,若将车厢直接从15米的高空吊下来,车上的散落物会形成冲击,对幸存者造成挤压,形成二次伤害,让原本脆弱的​​生命雪上加霜。且车厢内若有遇难者,直接吊下来,遗体滑落外掉,对遇难者也是一种不尊重。

项玮伊是在当局宣布结束搜救后约13小时,在清理车厢残骸时发现的。对于为什么在13小时后还有人获救,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称:“我只能说,事实就是这样,它确实发生了,这是生命的奇迹”,令发布会现场哗然。

据新京报报导,小伊伊获救时已奄奄一息,腿受重伤,并出现肾功能衰竭。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后,她的腿保住了。 25日早晨,护士抱着小伊伊,半睡中,她误以为护士是妈妈:“妈妈,你去哪里了?我还以为你不要我了。”现场几乎所有人都哭了。

项玮伊的父母都是教师。事发当日,一家人刚从杭州的外婆家探亲归来,这也是小伊伊和父母第一次坐动车出远门。

一路上,父亲项余岸和母亲施李虹发出多条微博,纪念女儿的第一次远行。

“这家伙这么兴奋。本来一上车就睡的,今天一直动个不停。”父亲项余岸写道。

在父母眼里,女儿幽默而贪玩,经常冒出经典的话,“每天伊伊醒来第一句话总是太阳公公出来喽,可以出去玩喽,好像她生活的第一大乐趣就是可以出去玩,累死我们(了)。”

“人小脾气大,小宝贝,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懂事啊。”这是母亲施李虹发出的最后一条微博。一小时后,施李虹和丈夫在灾难中丧生,一家人永成阴阳两隔。

事发后,伊伊母亲这条令人心碎的微博在一天内被转发了4.7万次,得到8万多条评论。

新浪网友野冰人说:“看到小伊伊的母亲在生命最后一刻为小伊伊写的微博,真让人无比酸楚。瞬间改变的人生谁该负责?谁又负的起责?”

“静听韵忆”问:“比杀人凶手还可怕。多么幸福的一家人,为什么要破坏他们,为什么?”

网友黑礼写道:“多么可爱的小孩,本来是快乐的。然而一场人祸丧失双亲,命悬一线。人在做,天在看! 那些无良的人定要为此付出代价。你们种下的因,看你们结怎样的果!”

史小东表示:“现在还不清楚等到小伊伊长大懂事的时候,她是否能够调查、了解和理解她的父母为什么会如此死于非命。”

小伊伊一家的不幸遭遇,只是这次高铁惨案的一个缩影。在这次惨案中,有多少家庭天人永隔?有多少生命像小伊伊的父母一样死于救援太迟?又有多少生命在官方的火速清场中甚至连完整遗体都没有留下?

据路透社报导,在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第二天,中宣部下达指示,要求媒体以“大灾面前有大爱”为主题报导此事。并要求媒体“不质疑,不展开,不联想”。不要调查事故原因。

但仍有不少媒体人突破禁令,公开表露真情。央视女主播秦方在播报女童项炜伊的消息时,抑制不住的哽咽流泪﹔贵州电视台主持人王欣拍案怒斥铁路蛀虫﹔《南方都市报》更发表社论指出:事故之后,庞大体制的傲慢与骄狂依然,死难者人数不应成为欲盖弥彰的秘密。

新唐人记者曲明、钟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