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颠覆武侠 陈可辛导入雷人

【新唐人2011年7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2日电)电影“武侠”导演陈可辛在结局安排“雷人”桥段,他表示,目的是要推翻以往的武侠电影,“以前看武侠片很虚幻、觉得很假,想用医学合理化的方式去解释。”

陈可辛来台宣传新片“武侠”,在接受平面媒体联访时表示,从“投名状”到“武侠”,他拍古装片是为了市场考量,早年刚当导演还没能掌握技巧,会先拍最熟悉且能掌握的时装都会喜剧,包括“双城故事”、“金枝玉叶”、“甜蜜蜜”等,刚好拍了又都卖钱,让自己的层次往上提升,可以开始拍具有市场性的大片。

2005年陈可辛首部以市场考量的歌舞片“如果•爱”,邀请金城武、周迅、张学友当主角,在大陆票房不如预期,但发现许多大片都是史诗古装片,陈可辛说,“他不想单纯只拍贩卖中华文化的题材”,因而拍谈论人性和兄弟情的“投名状”,发现这样的题材可行,接着就挑战“武侠”。

“武侠”颠覆以往对武侠电影的想像,演员甄子丹、王羽、惠英红在片中确实有不少武打戏码,也飞檐走壁,但遇上科学办案的捕快金城武,一切的武打死伤都有了合理化的解释。

结局还安排科学可解释的“雷人”桥段,陈可辛说,“以前看武侠片很虚幻,觉得很假,想用医学合理化的方式去解释”。不过,有不少观众看到这一幕,却笑了出来,“如果真的是好笑,其实也没问题”。事实上,“武侠”就是带点黑色喜剧的动作片。

但“武侠”最终仍是在探讨情与法,这在金城武所饰演的捕快身上看得一清二楚。戏中金城武有2个分身,一个是诉诸人性、一个是凡事靠科学和法来办案,他用针灸方法抑制自己的感性,但最后却选择帮甄子丹。

陈可辛表示,他是个很坦白的人,会去面对人性的缺点,平常可以很理性,但往往很多决定是非人性和非理性,尤其是遇到天灾人祸时,最能看到人性的真善美,但感性的决定可能会害了自己,“人生就是充满矛盾,很难分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