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謠言·學術·文學·政治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7月9日訊】在外界以及中國網民間盛傳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已經去世之際,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宣傳部門控制下的中國各大互聯網網站監控部門開足馬力,刪除一切關於江澤民的帖子,並且連同包含“長江”字眼的帖子一併刪除或屏蔽。

在中國當局實行的這種網絡信息控制和封鎖成為國際笑柄十幾個小時之後,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正式發文否認。新華社援引權威人士的話說,有關報導純屬謠言。

中國的謠言新聞

7月9日中國時間凌晨1點左右,搜索谷歌英文新聞,在搜索欄鍵入“China, rumor”(中國,謠言),可以得到604條搜索結果。其中打頭的是有關江澤民死去謠傳的新聞報導,其中包括新華社的否認在內。接下來的謠傳報導是中國有意投資美國的社交網絡臉譜網。

搜索谷歌日文新聞,在搜索欄鍵入“中國,噂”(中國,謠言),可以得到大約50條搜索結果,其中打頭的也是有關江澤民死去謠傳的新聞報導,其中包括新華社的否認在內。

搜索谷歌法文新聞,在搜索欄鍵入“Chine, des rumeurs”(中國,謠言),可以得到大約250條搜索結果,其中打頭的也是有關江澤民死去謠傳的新聞報導。

中國的謠言究竟數量多少,如何辨別,這可以是一個複雜的學術問題,難以一概而論。但毫無疑問的是,當今中國是頻繁出現謠言導致重大新聞事件、甚至導致騷亂的一個大國。謠言導致重大新聞事件的最近例子是江澤民去世的謠言。謠言導致騷亂的最近例子是6月中旬廣東增城騷亂。

“廣州增城發生大規模騷亂: 不要輕信謠言,也不要傳播謠言,更不要被少數人利用,”這是中國官方新聞媒體的一個標準的標題。

在發生群體抗議事件的時候,中國官方在進行鎮壓之前總是呼籲民眾“不要輕信謠言,也不要傳播謠言,更不要被少數人利用。”在6月的增城,在5月的內蒙古,在1989年6月的北京,中國當局都是這種說法。

學術外行乎?政治糊塗乎?

由此可見,無論是關於已經退休的高齡前領導人江澤民的謠言,還是引發民眾上街跟當局對抗的謠言,各種謠言的流傳是令中國當局頭痛的問題。

然而,非常有趣的是,接受中共控制的中國首屈一指的互聯網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屬下“百度百科”居然對謠言頗為讚美,似乎是說謠言越多越好,謠言越多越能顯示一個社會穩定繁榮:

“謠言是社會大眾傳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人們日常精神文化生活中的調味料。一個穩定繁榮的文化傳播社會應該有一定的謠言產生機率與其相適應,謠言越多,反應出社會文化傳播活性越強(人們對於傳播的積極性越高),反之,則說明這個社會的大眾傳播或者人際傳播缺少活性。”

現在不清楚為“百度百科”撰寫“謠言”詞條這一段的寫手到底學術太外行,還是政治太糊塗,還是存心要跟中共及其政府搗亂。但“百度百科”的這種說法顯然跟正規的有關謠言的社會學、傳播學研究不一樣。

學術界在謠言研究上的共識是:謠言是信息缺乏導致的。也就是說,謠言並不表示繁榮,而是表示貧乏;只有在一個不穩定的社會,謠言才能此伏彼起、長盛不衰。

謠言與想像力發揮

擁有哈佛大學社會學博士學位的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本星期四在接受美國之音駐香港記者齊勇明採訪的時候,就江澤民死亡的謠言在中國飛速流行的問題發表了評論。丁學良在採訪中有關謠言的說法,顯然是遵循學術界的共識。

丁學良表示,中國政府在領導人健康問題上的原則就是能不說的就不說,能少說的就少說;大部分情況下是事先安排好了再說。他認為,也就是因為這種做法“才給外界製造了這麼多的好奇心和’探索’的空間。”

換句話說,信息的缺乏為人們發揮想像力、創造力提供了空間。

說到這裡,應當順便指出,在想像力、創造力方面,中國人一點也不比外國人、外國記者差。就在外國記者妙筆生花地描述過去幾天的中國、由謠言解說中國政治的時候,中國國內已經有人寫出玄幻作品,將細膩的政治分析和奇妙的文學想像融為一爐,令人不禁拍案叫絕,開懷大笑:

“剛才經超級傳送陣離開風雲大陸,去雷鳴大陸查探了一番。

“報導有二:

“一是:亞視獨家爆料姜大乘渡劫失敗……

“二是:未獲人族天淵城確認。

“異族的說法是,姜大乘dying or had died(正在死去或已經死了)……

“另有消息證實,亞視掌門人系姜大乘後世子孫(非嫡系)。分析可能是不滿聖皇秘而不宣的做法,所以,兵行險著,獨家爆料。

“姜大乘​​隕落,首先對靈石,古票會有直接影響。當年鄧大乘隕落之時,古市全面跌停,前車之鑑,不可不早做打算。這是影響一。

“影響二:靈界人族高層將全面重新洗牌,估計合體以上修士會隕落一批,隱退一大批,出走一批……同時,各項佈置勢必全面重新調整。以目前的形勢看,聖皇將會完全掌權,掃除對他一切威脅。

….

“溫長老為前前趙聖皇親傳弟子,有消息稱,此人一直力主對人族進行大改變,故多受排擠……而下層修士也多有不滿……傳言其夫(婦)其子撈靈石過多……如今姜大乘隕落,他會做何打算?他與聖皇自八三年相識,至今共事將近三十萬年,兩人關係究竟如何?鬧矛盾是真,還是演戲給姜大乘看?……隨著姜大乘的隕落,謎底將會很快揭開。”

熟悉當今中國社會和政治的人不難順暢理解並欣賞這些文字。即使是不太熟悉,只要把有限的幾個關鍵詞翻譯出來之後,也可以理解並欣賞。例如,異族=外國人;姜大乘=江澤民;聖皇=胡錦濤;靈石=錢財;鄧大乘=鄧小平;古票=股票;靈界人族=中共領導層;溫長老=溫家寶;前前趙聖皇=趙紫陽。

謠言.宣傳.政治

就跟研究生命科學的研究者至今對生命沒有確切定義一樣,研究謠言的研究者對謠言至今也沒有確切的定義。英文版的維基百科對謠言的難以定義有一個相當簡明扼要的介紹。儘管如此,謠言研究依然是社會科學的一門顯學。

與此同時,也有許多學者認為,謠言是屬於宣傳的一部分,是為了影響公眾輿論而編造並強行推行的謊言。中國經濟學者茅于軾認為,中國就存在這種政治環境,而這種政治環境對百姓和政府都構成嚴重損害:

“百姓訴諸正義的道路非常艱難,成功的機會非常微小。社會陷入正義無望、邪惡當道的黑暗之中。於是民怨迭起,百姓也不再信任政府。每當官民發生矛盾時,民眾不分是非,一概認為政府是錯的。政府為了自己的利益不得不說假話,就要反對說真話的人。說真話的人就得冒風險。社會的秩序靠假話來維持。假作真時真亦假,假話說慣了,忽然政府改說真話了,百姓也不信,搞得政府百口難辨。”

謠言可能更真實

謠言在一般情況下是虛假不實的。但中國不是一般國家,因此,中國官方所說的謠言,有可能比官方所說的真話更真實。洛杉磯時報7月8日發表記者大衛.皮爾森的報導,就表達了這種意思:

“美聯社報導說,(在信息錯綜混亂的情況下,)香港、日本和韓國的一些新聞媒體未經(中國)官方證實就在星期三報出了江澤民去世的消息。

“儘管一家媒體(即香港的一家電視台)後來撤回了自己的報導,並做出了道歉,但專家們表示,那些新聞機構可能依然是正確的。

“中國領導層有隱瞞流行病和醜聞消息的先例。他們要花好多天才能達成共識,提出應對說法。去年中國人權活動家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時候,就出現了這種情況。”

──轉自《自由亞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