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開發成果 日電信廠青睞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7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4日電)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和創意中心合作開發的「魔幻感知水族箱」,不僅能夠作為電源開關,同時可監控家中用水、用電等情況,已順利獲日本電信業者採用。

工業技術研究院將在7月5日舉辦38週年院慶活動,資通所今天先行展示多項研發成果;其中,「魔幻感知水族箱」是運用ZigBee及無線區域網路等無線感測技術,結合溫度計、溼度計、一氧化碳濃度偵測器、電表開關及照度計等感測器。

資通所所長吳誠文指出,過去家庭網路曾有以個人電腦作為平台的想法,不過,操作困難;「魔幻感知水族箱」是以電視作為家庭網路平台,操作相對容易。

吳誠文說,「魔幻感知水族箱」不僅能夠作為電源開關,還可透過河豚、水母、燈魚、獅子魚等各種魚類來顯示家中用水、用電等情況;另外在一氧化碳濃度超過警戒值時,發出警告。

吳誠文表示,「魔幻感知水族箱」還可應用於手機上,目前這項技術已商品化,獲日本電信業者採用。

資通所同時展示結合網路電視及人臉辨識技術開發而成的智慧電視,讓電視可以根據觀賞者的性別、年齡及觀看節目習慣,推薦適合的節目;同時當觀賞者距離電視太近時,還會發出警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