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掀筹资潮 股价恐受考验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12日电)因应巴赛尔资本协定第 3版即将实施、登陆扩展版图及金融整并需求,今年金融业再启筹资潮;据估计,筹资金额超过新台币千亿元,创下近年来新高。

新版巴赛尔资本协定要求金融业核心第一类资本适足率将提高至4.5%,2019年前,第一类资本适足率要求有8.5%以上的水准。

除了核心资本比重的提升外,去年起金融业中的银行、寿险、产险都已获准登陆,今年进入积极扩张期,对资金的需求压力也遽增。

新版巴赛尔资本协定对今年金控的股利政策,已出现影响,包括华南金控、玉山金控、元大金控、国票金控、永丰金控、第一金控及日盛金控,股票股利都占整体股利5成以上。

目前已在金控董事会通过的增资案,包括富邦金控将筹资400亿元、华南金筹资 150至200亿元、开发金控筹资120亿元、玉山金筹资 120亿元、第一金筹资160亿元、台湾企银筹资50亿元、大众银行筹资 100亿元,总额已超过千亿元大关。

预计国内各大金控在 6月底股东常会陆续举行通过增资后,下半年金融业筹资案将如火如荼进行。

虽然今年金融股受到两岸开放题材激励及基本面明显转佳,上半年核心业务包括净利息收入及净手续费收入同步成长,业者普遍认为,业绩表现有利筹资计划的进行,但永丰金投顾认为,无论是采现金增资或发行海外存托凭证 (GDR),对金融股短线股价表现都会有所冲击。

永丰金投顾举例,自2003年以来,台湾金融业共有7件向国际投资人募资的GDR(存托凭证)案,包括第一金、国泰金控、富邦金、新光金等大型金控,GDR定价日前股价多呈现下跌,直至定价日后的半个月至1个月间,股价始见止跌力道。

此外,即使在国内采现金增资方式募资,无论是公募或私募,自董事会公告现增至现增股出笼期间,股价表现也受到压抑。

法人表示,在金融机构未来几年都有资金压力下,即使获利表现稳定,股票股利比重大于现金股息的趋势已然成形,加上进行的筹资计划,对于每股获利能力及股东权益报酬率 (ROE)将产生稀释作用,投资人在看到金融业前景看好时,也需考虑股权稀释因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