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官学勾结 挺唱红教授获廉价豪宅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讯】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近来成为“围观”的热点人物。力挺薄熙来唱红后,不仅获得了重庆西南政法大学特殊人才被“柔性引进”以外,又曝出,在重庆以市价的两成三买入豪宅。有关人士认为,唱红可兑现利益,是中共官商勾结转折官学勾结的又一特色。可是,最为引人瞩目的是,李希光因为用微博转发了一条未经证实的假消息,而招来了一场国际官司。

李希光是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曾以主张网络实名制和《妖魔化中国的背后》一书替中共卖命。前不久,李希光竟然在微博上指诺贝尔文学奖评委、瑞典籍汉学家马悦然( Goran Malmqvist)收受一位中国作家的60万美元贿赂。致使马悦然发表致清华大学校长公开信,怒斥李希光造谣、缺乏道德感,称他这种行为会影响西方学者对清华大学的看法。决定与中国断交。

官学勾结另现“中国特色”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不久之前,李希光被重庆的西南政法大学作为特殊人才“柔性引进”,据知情人士透露,李本人“可以不来学校,但其论文要署上西政的名”。作为交换条件,李希光马上就在重庆渝北区拿到了一套240平米左右的花园洋房,“房子相当于三层楼,下面一层是车库”。李希光只需按每平米1600 元的成本价,一次性付清,而附近的商品房价,则至少在每平米7000元左右。

报导说,李希光曾用自己的观点,力挺重庆唱红打黑,获得了薄熙来的恩宠。东方网上学者王晓渔在文章中点评,遗憾的是,李希光以吹捧重庆唱红换取个人丰厚回报,搞变相“有偿新闻”之嫌。

时评人安替就曾撰文批评说,李希光对重庆“唱红打黑”不遗余力地高度赞扬,他评价“唱红”是“用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好的效果。

法广评论说,这位依靠迎合重庆主要领导人的政治需要,为重庆唱红推波助澜,自己也是如鱼得水收获颇丰。

诺奖评委因李希光造谣 同中国绝交

据《美国之音中文网》报导,中国青年作家张一一。4月下旬他在微博中写道,曾给了87岁的瑞典汉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60万美元,让其翻译张的作品,马悦然“承诺为其​​作品获奖进行公关”。李希光在5月中旬发布一条微博说:马悦然接受张一一60万美元定金,答应推荐其参选诺奖。

这条经李希光之手转发,并因其知名度而传播甚广的假消息,最终却大大激怒了德高望重的诺奖终身评委马悦然先生,为此,他接连给中国有关方面发出了三封公开信。

在写给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的公开信中,马悦然说:“我对李希光先生的做法表示“欣赏”,他既没有专业知识,又缺乏学术良心。起初,我还把这件事当作是一场非常可笑的闹剧,可是,当我得知李希光教授是利用官方网站来替张一一传谣之后,我便决定从今天起,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官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的大使馆绝交。 ”

信中结尾写道,“清华大学原来还是中国最有名望的大学之一,但像李希光教授这样的学者被任命为贵校的教授兼副院长这一事实,可能会影响西方学者对中国大学的看法。”李希光则没有回应马悦然的批评。

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张一一随后更是在网上发布声明称,“我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搞臭诺贝尔文学奖,给中国作家报仇……”。由此可见,其蓄意编造假新闻,恶搞诺奖评委的动机不打自招。

有网友点评说,李希光先生好不容易守候的“光彩亮相”,却眨眼之间就成了自毁名誉的道德败笔。

中国作家行贿诺贝尔丑闻

2011年5月18日,北美记者北明女士,采访了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和夫人陈文芬。

马悦然表示,在诺贝尔评奖委员会里面,因为自己是懂中文的。所以,每个月收到很多来自中国大陆,欲买通诺贝尔的信,是中国作家要求自己给他们弄到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这样的事情多着呢,多极了。有的就说,请你给我翻成瑞典文。他们说:“钱(奖金)。我不要,钱是可以送给你的了;有人要我帮助他们得那个诺贝尔文学奖。有人说,我们分一半吧啊?我留一半,你留一半,好不好?啊?有的说,把整个奖金让给我,他们只要名。”

马悦然又表示,现在中国,就是往钱看了。

马悦然的夫人陈文芬表示,今年这些情况特别密集。中国有各种的人找过马悦然,我只是讲其中一个例子。大概两三个月前,来了一个中国有钱人。他真的用各种方法就是要找到马悦然。他动员了所有的力量,找太多人了!那个人有石油矿、有金矿。他说他要把他的故事写成一个畅销小说,要马悦然替他写。

马悦然先生今年87高龄。他曾经在四川度过青年时代,曾经在峨眉山的庙子里学过汉语,曾经在太行山农民的窑洞中举办过自己的婚礼,曾经翻译了大量的古典、现代和当代文化、文学作品,曾经将汉语作家首次推上诺贝尔文学奖坛,也曾经十数年如一日地每年六四到中国驻瑞典大使馆门前抗议中国(共)政府屠杀手无寸铁的学生与市民的六四暴行。

《开放杂志》评论,北美记者北明女士这篇访问,证实了一个骇人听闻的事实:遍布中国、不以为耻的贿赂行为,已经蔓延国外,不仅商界司空见惯,竟已敲响诺贝尔奖的大门。而大名鼎鼎的新闻教授居然敢于栽赃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教授。高谈文明法制的中共当局依然是熟视无赌。

《南都周刊》揭发 报导被删除

据香港《明报》报导,按教育部规定,就算大学之间引进讲座教授,也须具备“在国际上本学科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资历,在受聘大学每年工作不得少于两个月。李希光被破格引进、收取破格利益,显然是薄熙来对李希光的奖赏,也是对称颂唱红打黑学者的奖赏。

报导说,《南都周刊》的相关报道已被封杀,网络版已被勒令删除。这种官学勾结的危害,对身为传媒研究者的李希光,岂不是一大讽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