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小鼠黑皮书(代前言)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讯】(代前言)这本《黑皮书》,实际上是作者李文书大半生的传奇——由公认的“小天才”被“堕落”成“小右派”,到身经历次政治运动摧残的“老右派”,种种传奇经历,接踵而至,历历在目。

这本“黑皮书”主要是揭露“新”社会的黑暗的。

本来,作者是一位富有艺术天才、万人叫好的名演员和画家,却在57年那场旷世“阳谋”中惨遭扼杀,但他却以其“行为艺术”扮演了自己真实的悲剧角色,充满曲折的“奇遇”。

本来,他一直筹划创作一幅巨大的人物主题画表现知青的苦难,标题是《知青之歌》,未能如愿;却在这本黑皮书中以口述文字,生动地描绘了毛泽东时代的各色人等,构成一副反映“中国特色”的“国民性”的“众生相”大画卷。

读这本口述的纪实传奇,有几点杂感:

一、晚年毛泽东统治下的中国,专政的“天网恢恢,密而不漏”,人民几乎没有逃脱的空间。

作者有着倔强的“反骨”,不愿屈服于淫威,而不懈抗争,亡命天涯。书中详述他“从西南到华中,又到华北西北,再转回南下,直入华南,转进西南,插入贵州山,再送成都押回重庆直抵长寿湖,游了大半个中国。遗憾!这个游字前面不是旅,而是押,在枪口和皮鞭下的解押,在高墙铁丝网下度日,差那么一丁点送命。”虽然逃遍大半中国,但无论逃到哪里,正当出现一线生路时,又总被无处不在的“天网”逮住。

那个时代,冤狱遍于国中,而他几乎坐遍国中一些监狱—— 北京丰台、贵州毕节、泸州小市、成都多宝寺……。

其实,那时整个中国也是一个大监狱。从“无产阶级专政”到“群众专政”到“全面专政”;从偏远的山沟到天安门,从公安机关到农村支部书记和民兵,谁都可以抓捕谁,而不需要任何法律文书和手续。

即使是到北京,他已身无分文而去典当祖传的贵重相机,却被警察借故抓捕,相机也被警察吞没。

作者还以其亲身经历,刻画了在各种政治运动中藉势欺人的权贵,借纣为虐的恶吏,乃至披着共产党老干部外衣的“政委”,假借阶级斗争的政治屠刀,强制拆散他的幸福家庭,而夺人妻室。 ……许多细节,证实了鲁迅的名言:“暴君统治下的臣民大抵比暴君更暴。”

其实,他们都自觉或半自觉地充当党和国家专政机器的组成部分。

这就是那个时代的“中国特色”,完全是一个“警察国家”,“黑暗王国”。

某些现今还在极力宣扬毛泽东时代如何平等、幸福、和谐的老“左”们和受其蛊惑的青年们,不妨读读这本书,也许可以增长些见识,有所感悟。

二、这本书虽然主要讲述那个时代的黑暗,却也多少透露了“黑暗王国的一线光明”。

那就是他幸逢一些患难相扶、拔刀相助的好人,感受底层老百姓朴实的仁爱,也享有过纯贞姑娘忠实的爱情。中国固有的国民性毕竟有它不受阶级斗争污染的纯朴一面。即使在政治高压下,总还有人坚守做人的道德底线。

就像作者讲述他父亲当清兵的一段故事:八国联军把慈禧赶到长安,迎接的百姓跪爬在地上,谁要是抬头看了一眼,护卫清兵就用大刀将人头砍下。然而父亲没这么干,而是用刀背将人头按下,并小声说:“龟儿子的不要命啦。”这是父亲在教我们做人要善良,不能作恶。

是用刀锋还是刀背,是完全奉旨执行暴虐的恶行,还是打折扣地变通地执行以保护生民,这个自主权多少还是可以操在臣民乃至“侩子手”之手的。这是在专制统治下区别好人与坏人的良心底线。

书中也记叙了一位素不相识的盲人老汉的感人故事,为帮这个流浪右派排除可能使他病死的瘴毒,让自己的女儿上山采集草药和买腊肉,半夜熬煮一罐子汤药给他服了,使他死里复生。

书中详叙“憨哥的天堂”:这位憨哥曾经遭遇封建恶势力的摧残,经受过自己的情人被“五牛分尸”,自己被当众阉割的惨剧,事后仍然热心收养无家可归的三个孤儿,不避风险地接济陌生“右派”的故事,也是感天动地的。

……

凡此可见,在黑暗的专制统治下,并非全是暴民,一些人仍然闪耀着人性的光辉。人心未泯,这就是所谓“黑暗王国里的一线光明”,这也是当代中国的一线希望。

三、本书字里行间,有愤怒的控诉,也有含泪的微笑——黑色的幽默。

在黑暗社会,面对悲惨世界,有时还需要用幽默的态度来对待它。恩格斯在评论法国工人阶级的斗争时,曾经谈到工人阶级的幽默的特点。他说:

“工人不论在对政权或对个别资产者斗争中,处处都表现了自己智慧和道德上的优越,……他们大都是抱着幽默态度进行斗争的,这种幽默态度是他们对自己事业满怀信心和了解自己优越性的最好的证明。”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300页)

对社会矛盾、缺陷、丑恶、不合理、不公平的种种事物,有种种不同的感情反应和处世态度。悲哀或愤怒,是完全陷入这种情境中进行挣扎与反抗;而幽默的态度,既不像悲哀那样退缩,也不像愤怒那样决裂,而是超越。幽默是抱着超越这些事物本身的乐观态度,以一种居高临下的优势,批判地看待这些事物。他超越,是因为他能以其智慧与道德上的优越地位,从它的压仰与束缚下摆脱出来,幽默是以其智慧识破了世事的破绽,并意识到自己在道义上的优越,自信能制服与战胜那些不幸的处境或丑恶的事物,而发出的微笑。
作者是一位艺术家,在悲惨处境下多少保持一些幽默的态度,这是难能可贵的。

我认为,五七难友在经历人生大悲剧过后,老来在回忆那段空前苦难时,也不妨抱有超然优越的幽默态度,自我解脱,以藐视那些败类,摆脱个人的忧伤,走出黑暗的王国。

(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