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研發出薄膜太陽能電池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6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2日電)香港中文大學今天宣布,成功研發出低成本、高效率,且應用前景極佳的銅銦鎵硒(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電池厚度只有1根頭髮的1/10,成本較傳統太陽能電池便宜一半。

香港中文大學(簡稱中大)表示,中大物理系教授蕭旭東和李泉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的銅銦鎵硒(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最高光電轉換效率達17%,為大中華地區內同種電池之冠,達世界一級水平,是發展再生能源的一大突破。

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以價格低廉的玻璃、塑膠、金屬箔片等材料作為基底,鍍上總厚度約1/200公釐的多層薄膜材料而組成,可在陰天及散射光下發電,適合香港高樓林立的城市環境。

薄膜太陽能電池應用廣泛,可製成透視式太陽能電池,覆蓋在辦公樓側牆和玻璃幕牆發電;也可製成柔性太陽能電池,置於背包、手袋、帳篷、遮陽傘等個人物品上,即時為電子產品充電,日曬3小時即可充滿1部手機或數位相機電量。

此外,薄膜太陽能電池更可用於航太或軍用設備電源,或用於電動汽車以補充電力。

中大物理系教授蕭旭東和李泉表示,未來20年間,薄膜太陽能電池市場占有率將從10%升至35%,當中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的效率較高,可媲美市場主流的晶體矽電池,而厚度卻比晶體矽電池薄50倍,可大大節省一半生產成本。

他們認為,只要量產技術成熟並加以推廣,它將成為相同功效產品中成本最低廉的太陽能電池,市場前景廣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