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疲弱 奥巴馬選情背上包袱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6月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日法新電)在美國總統奥巴馬展開2012年競選連任活動的情況下,近日發布的一些令人喪氣的經濟數據,可能會使奥巴馬甫因「刺殺本•拉登而反彈」的支持度再被壓低,也凸顯出奥巴馬的政治弱點。

除非出現大幅扭轉,否則奥巴馬可能會在失業率仍高的情況下邁入大選年。目前失業率為9.0%,有數百萬美國人失業,另有數百萬人入不敷出。

這種狀況對任何總統都不利,因為1次又1次的選舉顯示,美國選民最在意的問題都是經濟與就業。

僅在1週前,奥巴馬還愉快地訪問歐洲,當時他因美軍特種部隊斷然狙殺基地恐怖組織(Al- Qaeda)首腦奥薩瑪•本•拉登(Osama bin Laden)而致民調支持度小升。

但如今儘管長期趨勢仍屬正面,房市奄奄一息以及就業機會、製造活動和成長不景氣的月度數據,卻令人更加擔心,美國復甦走勢可能較最初想像脆弱。

白宮原本希望擺脫經濟成長不穩定可能使奥巴馬競選連任失利的疑慮,而經濟政績是連任成功的必要條件。

福德漢大學(Fordham University)專研選舉的教授巴拿格波羅斯(Costas Panagopoulos)說:「倘若經濟出現了比較大幅的改善跡象,2012年選舉可能現在已成定局。」

「但此時在經濟表現欠佳同時跡象顯示情況改善程度可能未如人意的情況下,2012年大選結果還在未定之天。」(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