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古法 淬炼一甲子的仙草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讯】社区广角镜(191)苗栗狮潭是台湾典型的农业乡镇,全境几乎都是山坡地,早期到处都是野生的仙草,因此成为狮潭乡的地方美食。这家开了六十多年的仙草店,采用天然的山泉水,不添加任何化学原料,遵循古法历时八小时的熬煮,生产出流传千里的传统美味。

从洗草、煮草、沉淀到过滤,传承三代经营的业者,依循古法,全部制程长达八小时,如此制作出来的仙草,口感格外香Q甜美。

第二代仙草经营者陈天智:“前一个小时左右,是属于杀青,你煮出来的味道,是青草的味道,草的味道。两个小时以后,慢慢慢慢,仙草本身的香气才会跑出来,一下子煮太久,煮十几个小时,煮出来的仙草又没有那种清香味。”

顾客:“很Q啊,就很Q,很特别,以前没有尝试过的口感。”

有好的仙草干,才能煮出好仙草,陈天智凭着多年经验,将不同品种的台湾本土仙草,组合成黄金比例的独门配方,既富含胶质又充满香气。

第二代仙草经营者陈天智:“台湾本土的仙草,种的地方对的话,气候对的话,我们种出来的仙草,它的香气也有,胶质也有,很多贸易商就拿一些印尼的,越南的,大陆的来,我们就是不敢用,因为他那个草,闻起来就是没有仙草的清香味。”

店家早期以批发为主,近年转型做观光,走进古风新意交错的店面里,传统食品融合味觉与视觉,吃出不一样的气味!

第二代仙草经营者陈天智:“像我们这种色调,也跟我们仙草稍微有点接近,我们带一点禅风,最好是说,给客人坐在这边吃东西,有可以静下来,享受我们的美食。”

经过一甲子淬炼而成的在地美食,其中的品质坚持与努力付出,还有始终不间断的创新尝试,让仙草的美味在老街中流传下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彦如、江淳卉台湾苗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