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中国民间文革博物馆境况堪忧

【新唐人2011年5月18日讯】在中共中央发动文化大革命45周年之际,香港《明报》报导设在广东汕头市澄海区偏僻地区的首家中国民间文革博物馆由于管理等原因境况堪忧。

香港《明报》星期二的报导说,六年过去,博物馆已经变得十分冷清,管理不善,压力不小。博物馆存在六年,地图上竟然还没有标记,迄今也只是得到当地政府的默许,而非批准。创办人彭启安正在为寻找接替他的人而焦虑。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首家中国民间文革博物馆能否存在下去,几年前参观过博物馆并与彭启安交谈过的深圳杂文家朱建国表示,博物馆将来成为历史不是没有可能:

“从当时彭先生的介绍来讲他就已经受到了很多或明或暗的很多压力。这两年我没有跟他再多联系。但是我可以想像,因为从当时的那个事态趋势已经预见了他这个文革博物馆是不可能让彭先生的初衷和全国的一些支持者的意愿来把它办大的。”

博物馆创办人彭启安的初衷体现在已故前广东省委书记任仲夷为博物馆的一句题词中:“要以史为鉴千万不要让文化大革命的悲剧重演”。受彭启安创办中国首家民间文革博物馆启发,开办中国首家网上“文革博藏馆”的万先生对中国首家民间文革博物馆的目前境况表示遗憾:

“我们纪念文革主要是为了什么?可能是不忘​​记这个历史,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现在这个含义更深一些了,不仅是一种悲剧。”

中共早在1981年将文革定性为“一场给党、国家和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竟然如此,那政府为什么对民间筹办的文革博物馆不仅不给予财力方面和支持,反而让其“逐渐从公众视线中淡化”?朱建国先生表示, “关键是中共当局已经否定了当初对文革的否定”:

“因为文革刚结束的时候,刚打倒四人帮的时候,以邓小平为代表那样的一批老干部,由于他们身遭文革的折磨。从自身的感受来讲,他们很快地真心实意要彻底的否定文革。但是很快包括邓小平在内,他们发现如果真正地彻底否定文革,他们自身的基础已经不存在了。最终就会否定他们自己。所以他们后来醒悟过来了,文革是不能真正彻底否定的。文革真正的棘手说到底是毛泽东思想,他们始终最终还是要把它保护起来。”

被中国成为称为“国宝级”的已故著名学者季羡林在其《牛棚杂忆》里说,文化大革命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的最野蛮、最残暴、最愚昧、最荒谬的一场悲剧;已故著名作家巴金1985年提议建设文革博物馆说,绝不要中国再发生一次’文革’,因为第二次的灾难就会毁灭中华民族。

首家中国民间文革博物馆是由今年已80岁高龄的汕头市原常务副市长彭启安奔波多年后于2005年创办并对外开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