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航天飞机退役 火星计划路漫漫

【新唐人2011年5月17日讯】在下月“亚特兰蒂斯”号执行最后一次太空任务后,国际空间站的建造基本完成。美国宇航局选择在这一时机,为30年的航天飞机时代划上句号。那么,美国下一步的太空计划是什么?在航天飞机退役之后,由什么新型的太空飞船替代?来看专家怎么说。

美国宇航局(NASA)高级工程师黄祖威博士介绍说,美国下一步的太空计划是2005年开始的 “猎户星座计划”,目标是登陆火星。分三个阶段。

“先是develop 这个国际空间站的运补,第二阶段就是到月球去,做一些基本的实验,建立一些基本的基地,第三个阶段就是要到火星去。他们现在正在研究另外一种燃料,是在火星上可以直接生成的。不需要再从地球上运给他。这一部分是非常有挑战性的。”

完成火星之旅的新一代飞船将是什么样?黄祖威介绍,美国宇航局吸取了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事故的教训,将摒除造成航天飞机安全漏洞的一些设计,采用类似老一代登月飞船的方法,结合最新技术,使安全系数提升。

为了适应长途星际旅行,新一代飞船还将运用许多新的科技。

“在外太空长途旅行最大的挑战就是太空人的吃喝拉撒睡,人类的维生系统,就是废物处理、空气循环、水啊,排泄物啊等等处理,它是一个非常新的一套系统。”

同时,新一代飞船将采用三维功能的全新控制系统和先进的电子设备用于试验和观测。美国宇航局的计划是在2016年重返月球,2020年开始登陆火星的准备,期望在2030年能够实现首次载人火星之旅。

新唐人记者沈君怡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