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泰国退休 最怕申请程序

【新唐人2011年5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特稿)许多外国人喜欢到泰国退休,泰国政府十年前发现这项趋势后,就提供一年期退休签证给符合资格的外国人士,积极发展长宿(longstay)观光业,但仍有不少人抱怨申请程序冗长。

因为天气舒适、风景优美加上物价低廉、人情味浓厚,泰国一直拥有许多游客,10年前观光暨体育部发现有一群人停留泰国时间特别长、年纪较长,就与民间合作成立泰国长宿管理公司(Thai Longstay ManagementCo., Ltd),泰国观光局(Tourism Authority ofThailand)是主要股东之一,借此推广观光业。

泰国长宿管理公司提供办理退休签证、90天报到、机场移民局快速通关等优惠,但这些服务只提供给缴会费的会员。

不过,比起也在推广退休长宿的马来西亚,泰国申请退休签证的过程虽然简单,但申请人递件后却要等很久,即使申请到一年退休签证,每90天还是得到移民局或警察局报到。

泰国长宿观光合作中心(Cooperative Center forLong Stay Tourism)研究员维拉芭(Veeraba Sompoch)经常访问长宿泰国的退休外国人士,得到最多的抱怨就是行政手续冗长。

维拉芭直言,有些人备齐各项文件向泰国领事馆申请,却等了许久还未拿到许可,或是到了泰国后,申请退休签证往往也要等上一段时间。

即使拿到退休签证,维拉芭说,外国人士每90天必须向移民局或警察局报到,不像马来西亚,第一次申请长宿签证就是为期十年。

虽然泰国已开放使用网路进行90天报到,维拉芭说,有些受访者抱怨他们经常到处旅游,不见得使用网路,对他们来说这些程序仍然麻烦。另外,泰国申请程序很慢,法律也很旧,“都算是政治问题”。

到泰国退休长宿以日本人和北欧国家最多,长宿观光合作中心秘书暨研究员拉塔娜(RattanaPanriansaen )指出,据统计,约有2000人申请退休签证,但实际上到泰国退休长宿的人远超过这个数据。

年龄50岁以上、3个月内不提领的银行账户金额达80 万泰铢(约合新台币77万元)或每月退休金6万5000泰铢,即可申请退休签证。

拉塔娜指出,申请退休签证的人士中日本人约500人,瑞典、挪威、丹麦约有200到300人,其他还有芬兰约300人及加拿大、英国、美国等。

她表示,虽然申请退休签证的人数只有2000多人,但不少年纪已达条件的外国人士也在泰国“长住”,却没有申请退休签证,因为旅游出入境频繁,就不需要申请长期性签证。

这些想到泰国退休的外国人抱怨归抱怨,但泰国仍然深深吸引他们,原因不在物价低廉或风景优美,而是泰国人亲切的人情味,让他们把泰国当成退休后的家。

维拉芭表示,“他们觉得泰国让他们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也是我们优于其他国家的部分,就是很亲切,因为泰国人讨喜的个性,所以吸引游客来泰国”。

清迈、普吉、巴达雅、华欣等都是热门的退休长宿地点,泰国长宿观光合作中心与饭店业合作,在泰国许多地方进行先期计划,维拉芭表示,“我们没办法改变法律,所以把工作放在加强标准和服务方面。”

  “泰国人容易笑、容易遗忘、容易原谅、好客亲切,吸引外国人留在泰国”维拉芭说,到一个国家长宿,必须与人沟通,如果有五星级饭店但员工态度不佳,相信没有人想去长宿。(本文附照片与影音新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