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5年控烟不力 中共失约国际社会

【新唐人2011年1月10日讯】近日公布的《控烟与中国未来》报告指出,中国目前有3亿烟民,受二手烟危害的人数超过7亿,因为中共政府控烟不力,中国没有达成向国际社会承诺的5年烟控目标。多位专家认为,中国烟草行业的“政企不分”是控烟乏力的主要原因。

1月9号是中国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五周年。按照中共政府的承诺,中国将在2011年1月9号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禁烟。

然而一项烟草使用评估报告结果显示,中国控烟履约绩效得分只有37.3分,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差距很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国控烟办公室主任杨功焕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所有国家的比对,中国在无烟环境的执行情况上排最后一名,烟税排在最后一名,烟草广告禁止也排在最后一名。这些“最后一名”不仅宣告中国对《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失败,也宣告了实现中国政府5年控烟目标的失败。”

据《新京报》报导,来自多方面调查得出的资料显示,在承诺五年后,中国多个城市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内,过去30天有人吸烟的比例分别达到 63.3%和72.7%。

报告还预计,如果政府不加大力度履行控烟承诺,到2030年中国每年死于跟烟草相关疾病的人可能达到350万人,大约是2005年的三倍。

参与这份评估报告的撰写和调查工作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吴宜群教授指出,中国烟草行业的“政企不分”,以及缺少全国性“烟草危害防治法规”是目前控烟乏力的主要原因。

吴宜群说,“目前中国的控烟是处在徘徊不前。政府来说我觉得应该有一个5到10年的规划,可是很遗憾的是履约5年了这个规划一直没有出台。为什么没有出台?就是我们现在政企不分的结果,烟草业在主导我们的控烟,所以处处碰到阻碍。”

资料显示,2010年中国烟草行业的税利总额为人民币6000亿元,比2005年 翻了一番。吴宜群教授表示,正是由于烟草行业给各级政府带来的巨额税收,使中国控烟面临强大阻力。随着中国逐渐步入老龄社会以及烟草归因疾病的高发,中国控烟形势将更为严峻。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吸烟对人体有害的外部损失没有纳入到烟草企业中,反倒由其他人来承担。

胡星斗:“根源主要还是,中国这种“政企不 分”的烟草生产体制。也就是说像国家烟草专卖局这样一个垄断的机构,它们既是监督者,管理者,同时也是生产者。因为它们跟中国烟草工业总公司实际上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广州第一医院的主任医师曾军则表示,目前中共政府在防治吸烟疾病方面的投入远远低于从烟草行业获得的利润,这种不正常的行政方式导致当前中国烟草产品销售与控烟矛盾的恶性循环。

新唐人记者 王子琦 肖颜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