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闻之七: 债台高筑 欧洲财政紧缩

【新唐人2010年12月30日讯】2010年,国家债务危机给欧盟经济投下了沉重的阴影。希腊首当其冲,随之在欧盟的几乎所有国家的公共债务水平都超过了欧盟允许的3%上限。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欧洲,因欧元的陡荡而显得疲惫不堪,欧盟成员国缩衣节食以应对这场危机。

希腊是欧洲债务危机失控的起点,2010年4月23号希腊总理请求欧盟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救援,成为欧盟自1999年成立以来,第一个向IMF求援的国家。

欧元区七个主要国家财长随即召开峰会挑灯夜战,决定正式启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合作的金援希腊方案,为期三年,总金额高达1,100亿欧元。

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欧元区各国领导人都了解到,我们此刻正面临一场严重的困局。但我们将共同努力,面对这场挑战。”

希腊政府同时承诺要在今后三年减少300亿欧元开支,包括公务员工资减少8%﹔增值税率从目前的21%上调至23%等措施。

在巨大的债务危机下,连德国这个欧盟经济的领头羊也未能幸免。5月21号,德国议会两院通过紧急援助欧元议案。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如果我们没有统一的货币,我们的 经济力量将大大降低,我们社会的繁荣和安全也将降低,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保护欧元和欧洲货币的稳定,这是我们的责任,为了欧洲共同的未来。”

六月中旬,德国国会更批准了有史以来数额最大的节支计划,截至2014年,德国财政支出总共减少800亿欧元,其中社会福利开支削减最多。

英国虽然不属于欧元国家,也面临同样命运。10月中旬,英国政府公布自二次大战结束以来,减幅最大的财政预算案。今后4年削减810亿英镑预算,公务部门在未来4年 预估将有50万人失去工作。

英国国会议员哈维德(Sajid Javid):“很明显我们需要采取紧急措施来改变这种状况,同时也说明,如果我们可以做这些改变,英国又可以有经济增长,最终带我们走出经济困境。”

欧洲财政紧缩的2010年,以爱尔兰的动荡收场,它成为继希腊之后,第二个得到欧盟援助以缓解国债危机的国家。

爱尔兰财政部长布赖恩•莱尼汉:“建筑业需要较长时间来恢复,但其他行业正在好转,爱尔兰有信心,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前会实现可衡量的经济增长。”

希腊爱尔兰之后,下一个申请援助的国家会是谁,葡萄牙和西班牙也都债台高筑。12月17号,今年最后一次欧盟高峰会议上,欧洲各国领导人同意修改欧盟“里斯本条约”,以便能够建立永久的拯救基金机制,这意味着,欧盟国家的经济将更紧密相连,今后几年内各国都逃不出勒紧腰带过日子的命运。

新唐人记者许珂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