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出土2400年前骨头汤

【新唐人2010年12月12日讯】2400余年前的“骨头汤”竟然保存至今。12月10日,大陆考古人员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考古工地出土的铜鼎和铜钟打开时,惊奇地发现,鼎内有保存完好的骨头汤,钟内有酒,其中骨头汤为中国大陆首次发现。

据《西安晚报》报导,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考古工地发现的一座古墓,经分析确定为战国时的秦国士一级墓葬,应为距该墓约300米的秦王陵陪葬墓。该墓的小龛中出土两件保存完好的青铜器——铜鼎和铜钟,另外还有一件仅剩下青铜底座的漆器。

考古人员打开铜钟的盖子,钟内的液体十分透亮,约有1000毫升,仔细闻才能闻到非常淡的酒糟味。古代铜钟是酒器,因此初步判断这些液体应该为战国时期的酒。铜钟底部还有一些陶片,透过液体可以看到陶片上的图案,考古工作者估计这些陶片为陪葬时故意放进去的。

最让考古工作者意想不到的是,在同一墓葬出土的铜鼎中竟然发现了骨头汤。这件素面铜鼎高20厘米,腹径24.5厘米,当考古工作者揭开铜鼎的顶盖时,发现鼎内保留有二分之一容积的液体,浸泡在液体里的有足骨、脊椎骨和肋骨,可能是鸡或者小羊的骨头。汤色浑浊,汤表漂浮铜鼎脱落的绿斑銹,鼎内骨头由于绿銹浸渍,部分已变为绿色。考古工作者初步判定这些汤应该为陪葬时放到墓中的骨头汤。

据介绍,2400多年前的铜鼎中保存如此完好的汤为中国大陆首次发现。考古人员表示,根据古人“事死如事生”的殡葬制度,用“骨头汤”陪葬应是当时的一种墓葬风俗,此前也曾出土过装有骨头的青铜器,但“带汤”的还是第一次发现。

有专家指出,2400多年前的“酒”和“骨头汤”能保存至今堪称奇迹,这得益于墓葬良好的密闭条件,且没有被盗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