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看守所又传“盖被子死”

【新唐人2010年12月4日讯】继看守所“躲猫猫”、“喝凉水”死亡案件之后,大陆看守所又传出新死法——“盖被子死”。

据大陆媒体报导,广东茂名一名在押男青年在看守所死亡,家属透露狱警解释该青年死因为“盖被子”,这一说法引发家属质疑,于是网上发帖投诉,引来网友广泛质疑。

据报导,2010年11月25日凌晨两点零五分,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而正被羁押在茂名市第一看守所的戚业强(男,22岁,茂名市金塘镇人)被紧急送进茂名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当天凌晨3时45分,戚业强因抢救无效死亡,经医院诊断为猝死。

当死者家属询问警方死者死因时,一个在场的警察解释说,可能是自己盖被子闷死的。对此,戚业强的家属表示难以接受,随后在网络上发帖。

家属发现死者无外伤,但左右脚底各有一个疑似针眼的小孔,周边还有红色的粉末。

死者的哥哥戚毅介绍,医护人员的初步检查认为戚业强的肺部有大量瘀血,估计是窒息死亡。

医院出具的《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显示,医生的描述是:患者于2时05分被送到急诊中心,到院时无自主呼吸,无大动脉搏动,双侧瞳孔散大。在致死的主要疾病诊断一栏,医生描述为猝死,同时介绍发病到死亡间隔2小时。

11月27日,在戚家的申请下,茂名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了中山医科大学法医鉴定中心专家对戚业强尸体进行了解剖。在尸检当天调查组邱组长还向他们透露,调查组正在调阅监控录像。但死者父母要求查看儿子在看守所羁押期间的监控录像,却遭到拒绝。

12月1日,死者家属对茂名官方给出的答复表示不满,集结数百人前往市政府门口拉横幅请愿。当天,当地公安以扰乱社会治安行政拘留了其中13人。2日凌晨,公安局释放了其中10人,在昨日下午又释放了包括戚业强哥哥戚水金在内的其余3人,并明确这是暂缓执行。而数百人的请愿,也让这件事情被茂名市民知晓。

12月2日,茂名公安局又通知死者家属,周一下午前往该局信访室,观看戚业强在看守所羁押期间的监控录像,但是,公安局称,监控录像是跳跃式的,可能录像隔一段时间有20分钟的空白。

12月3日,茂名公安部门否认“盖被子死”的说法,茂名市公安局宣传科科长阮荣志说,“我们已对所有相关狱警进行调查,均明确表态没有说过类似言论。”

据报导,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人因为戚业强的死,被处罚。茂名市委、政法委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对戚业强死亡一事进行调查,并邀请鉴定专家进行尸检,目前正等待鉴定结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