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第安人博物馆展示当代生活

【新唐人2010年11月20日讯】(美国之音记者考斯特华盛顿报导)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立美国印第安人博物馆致力于保留和弘扬西半球土着居民的历史和文化。自从2004年开馆以来,博物馆一直着力于表现当代印第安人的生活。博物馆最新的展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几幅色彩鲜艳的抽象画,一座铜制雕像,一段数码录像,这些都是这个新展览31件展品的组成部分。游客们可能没想到会在印第安博物馆看到这些展品。

馆长丽贝卡·特劳特曼说,这其实是一件好事:“游客看到印第安人当代或现代艺术展通常会很惊讶。我确实希望这个展览能够达到一个效果,那就是,改变人们原先对美国印第安人艺术和艺术家的看法。”

参展艺术家玛丽亚·瓦特是塞尼卡族人,她的作品是把回收的布料缝在一起,就像缝被子一样。一个星期天,瓦特请游客们和她一起来完成一件新作品。瓦特通常会邀请人们来帮忙,她的大部分的作品都是由妇女缝纫小组共同完成的。

瓦特说:“帮忙的人来去自由,不一定要有缝纫经验,任何年纪的人都可以参加,不管你是两岁还是100岁。我从来不把别人的缝线拆下来,如果有人缝得不太结实,我会再补一补。每个人的缝线都很重要。”

在这次最新展览中,瓦特早先的一件作品被展示在入口处很显眼的地方。这件作品名为“在花园里:玉米、豆子和笋瓜”,它代表了住在纽约和加拿大的塞尼卡族人的三种传统食物。另作品使用回收的羊毛毯作为原料也是有其内在意义的。

瓦特说:“我开始收集这些毛毯,希望能够把这种稀松平常每日使用的物品派上用场。此外,对于印第安社区和塞尼卡族如何把毛毯赠送给目睹重要事件的人,我也非常感兴趣。”

展览中的所有作品从印第安人的角度探索他们的特征、历史、文化或者景观。这一点在很多作品中很明显,但并非全部如此。

居住在加州南部地区的鲁瑟诺族艺术家詹姆斯·鲁纳说:“我确实认为,不一定要看上去象印第安才是印第安艺术品。我是一个从事艺术创作的印第安人,这个事实本身就使我的作品成为印第安人艺术品。”

虽然鲁纳持这种看法,但是其实几乎他所有的作品都有明显的印第安人烙印。在一幅名为“帕布洛·塔克的教堂”的作品中,鲁纳用四条长凳和一个祭坛组合搭建完成,这幅作品探求的是基督教对印第安部落的影响。
馆长特劳特曼介绍了这件作品背后的故事:“这件作品是向一位名叫帕布洛·塔克的鲁瑟诺族年轻人致敬。19世纪早期,12岁的帕布洛·塔克到罗马去学习天主教神职课程。他在罗马生活了几年后去世了。但是他写下了鲁瑟诺族人传教的历史,他还是第一个编撰鲁瑟诺语字典和语法的人。”

鲁纳表示,他选择了帕布洛·塔克作为作品题材,是因为塔克改变了人们对印第安人的偏见:“如果你看看加州本地的文化,你会发现,我们族人基本上被表现为狩猎者和采摘者。但是帕布洛·塔克把我们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他让我们从掷矛者升级成语言学家。”

作为一个著名的表演艺术家,鲁纳希望能够通过他的艺术对公众进行教育。他说:“如果有机会,我最希望的是人们能够重新思考他们看到的印第安土著文化。一旦人们看到我的艺术作品,或者一场表演,他们会重新思考他们原先了解到的东西。”

尽管其他参展艺术家不一定和鲁纳持有同样的使命感,但是他们的作品还是提醒观众,美国印第安人文化并没有停止在19世纪,而是一直在不断地延续发展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