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旋风访华 国际聚焦人权议题

【新唐人2010年11月14日讯】新闻周刊(243)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这个星期出席韩国首尔的20国集团峰会之前,率领50位英国商界领袖访问中国,展开英国史上最大的访华商贸之旅。由于卡梅伦是诺贝尔和平奖颁布以来,第一位访问中国的西方国家领导者,也因此卡梅伦的经贸之旅期间,任何触及中国人权的问题,都成为国际媒体普遍关注的焦点。

英国首相卡梅伦与财政、能源、教育及商业四位内阁大臣,以及英国50位工商界领袖,在11月9号和10号两天到访北京,反映了未来英中贸易合作的新趋势。在卡梅伦36小时的旋风中国行期间,英国和中国签署了经济和教育方面的协议。罗尔斯•罗伊斯公司(Rolls-Royce Group PLC)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签订了价值12亿美元的引擎订单﹔同时双方承诺加深英中两国学校的交流,这意谓着未来前往英国的中国语言教师将大幅增加。

在此之前,卡梅伦一直受到国际人权组织的批评,指他将会牺牲人权问题换取商业利益。中国知名的艺术家,北京奥运鸟巢的设计者艾未未在英国《卫报》发表文章,呼吁卡梅伦不要为了短期的利益而放弃最基本的人权信仰﹔流亡伦敦的中国“六四”天安门民运人士邵江也发表公开信,要求卡梅伦在访华期间,督促中国政府改善人权记录。不过卡梅伦的表现出乎预期,他在公开和私下的场合,都谈及人权和民主等议题,只是说得格外小心奕奕。卡梅伦强调,没有任何人和事的话题受到限制,他并认为,坦率地谈及人权问题不会危及贸易协定。

卡梅伦:“我们的会谈含括了各个领域,除了经济、贸易、商业,我们还谈及了环境、气候变迁、人权等所有事宜,这是应该的,我们就这些事宜进行对话是正确的。”

其中卡梅伦在北京大学的演讲内容,触及政治改革与人权议题,特别受到瞩目。

卡梅伦:“中国近年来在经济上的自由发展,让中国和世界获益匪浅,我希望这能让中国享有更大的政治开放度。我确信,确保繁荣和社会稳定的最好办法,是让经济和政治同步发展。”

在谈及人权话题时,卡梅伦坦承,中国和英国在这个问题存在一些分歧。

卡梅伦:“提出这些人权问题并非是想脸面有光,或者炫耀我们做到了这点。我们提出人权问题,是因为英国人民希望我们这样做,英国真诚而深切地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

卡梅伦表示,现在很多中国人写博客,发短信,这些对民主的进步很重要。卡梅伦在讲演中,还向近千名听众介绍了西方民主理念,阐释了多党民主体制、法治和新闻自由。卡梅伦在人权问题上言辞温和,处理得婉转小心,另一方面,却也不失西方民主领袖的风范。卡梅伦在这次访华期间,全程坚持在西装上配戴罂粟花,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92周年。每年的11月,罂粟花胸针都会在英国大量发售,为退役老兵作慈善募款,很多英国人都会佩戴罂粟花纪念一战死难者。

据报导,中方官员认为罂粟花容易令人想起鸦片战争,严肃要求卡梅伦等人不要佩戴,但遭到卡梅伦的拒绝,引起中共官员的不满。

一位英国官员对媒体透露,“我们回应,罂粟花对我们意义重大,我们会继续佩戴”。

此次的中国行,最受到国际媒体关心的,反而不是卡梅伦获取了多少的商业订单,而是卡梅伦就人权问题上的表态。

一位英国的评论人士对BBC表示,“英国首相在目前的情况下访问中国,无法回避人权。也就是说,如果在访问中不提人权,卡梅伦将无法交待。”

卡梅伦上任半年来首度访问中国,以一种不直接批评,不说教的方式表达了他对中国人权的态度,虽然与中国一些民主人士的要求还有差距,但也有评论认为,这种避免“硬碰硬”的办法,或许能间接推动中国人权的进步。至少,在现场听卡梅伦演讲的北京大学生,开始知道西方民主与中国民主的不同了。

新唐人记者、唐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