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全新解译《推背图》(四)

【新唐人2010年10月27日讯】《推背图》是中国最为著名的预言书,相传为唐朝李淳风和袁天罡所着,预言后世重大历史事件。本篇前半部为清初金圣叹所注,因其准确给以保留。后半部为自解,其中有些来源网络大家的共识。统治者惧其准确性,后半部顺序被刻意打乱,本篇使其从新归正。

第三十一象 癸巳(土木之变)

谶曰:
半圭半林 合则生变
石亦有灵 生荣死贱
颂曰:
缺一不成也占先 六龙亲御到胡边
天心复见人心顺 相克相生马不前

金圣叹:“此象主张太后崩权归王振,致有乜先之患。其后上皇复辟,石亨自诩首功,率以恣横伏诛,此一乱也。”

第三十二象 甲午(魏忠贤之乱)

谶曰:
当涂遗孽 秽乱宫阙
一男一女 断送人国
颂曰:
忠臣贤士尽沉沦 天启其衷乱更纷
纵有胸怀能坦白 乾坤不属旧明君

金圣叹:“此象主天启七年间,妖气漫天,元气受伤。一男一女指魏阉与客氏而言。魏杀客氏,客氏熹宗乳母,称奉圣夫人。

第三十三象 乙未(闯王灭明)

谶曰:
马跳北阙 犬敖西方
八九数尽 日月无光
颂曰:
杨花落尽李花残 五色旗分自北来
太息金陵王气尽 一枝春色占长安

金圣叹:“此象主李闯、张献忠扰乱中原,崇祯投环梅山,福王偏安不久明祀遂亡。颂末句似指胡后,大有深意。”

第三十四象 丙午(吴三桂灭南明)

谶曰:
君非君 臣非臣
始艰危 终克定
颂曰:
黑兔走入青龙穴 欲尽不尽不可说
唯有外边根树上 三十年中子孙结

解:“君非君臣非臣”,永历皇帝等人建南明政权时,大清王朝已经正式登上历史舞台。所以他们就成了“君非君”。也可理解为崇祯帝已亡,永历等是自立为帝,非正统。吴三桂为降清的明朝旧臣,所以“臣非臣”。

“始艰危终克定”,是指保护南明的孙可望、李定国等人都最终败亡。

“黑兔走入青龙穴欲尽不尽不可说”,“黑”为北方,“青龙”为东方,暗指北方的满清入主中原。承33象“八九数尽”,明朝共17位皇帝到崇祯帝为止。而南明政权,就成了“欲尽不尽”可说可不说的历史了。

“唯有外边根树上三十年中子孙结”,崇祯一枝已尽,永历帝等为“外边根数”“子孙结”。南明为1644-1662,计18年,为“三十年中”。1662年4月,吴三桂于云南昆明绞杀永历皇帝,南明灭亡。

图中暗示吴三桂与永历帝相争。金圣叹于清顺治18年(1661年)因“哭庙案”遇害,次年永历帝亡。他解到第35的清朝总象,此象应不算遗漏。

第三十五象 丙申(清朝立 传十帝)

谶曰:
黄河水清 气顺则治
主客不分 地支无子
颂曰:
天长白瀑来 胡人气不衰
藩篱多撤去 稚子半可哀

解:“黄河水清气顺则治”,总述清朝国运,指清朝自顺治帝开始入主中原。

“主客不分地支无子”,满清女真各部,原隶属明朝为客,现在反客为主。又含满族融入汉族,“满汉一家”之意。努尔哈赤建立“后金”,皇太极1636年改国号为“清”,承传他皇位的共10帝。地支12数,所以不算第一个清朝共11位皇帝。

“天长白瀑来胡人气不衰”,长白山天池是满族人发祥地。继元朝后胡人又一次入主中原。

“藩篱多撤去稚子半可哀”,长城(藩篱)不再作为分隔南北的军事隔离墙而退出了历史舞台。台湾、新疆等地都划归清朝版图,疆域空前广大。满清入关后的10帝中,有一半即位时还不到十岁(顺治、康熙、同治、光绪、宣统)。

图中船载十人,上插八旗。寓意明显。

第三十六象 甲寅(孝庄贤 康熙盛)

谶曰:
阴阳和 化以正
坤顺而感 后见尧舜
颂曰:
谁云女子尚刚强 坤德居然感四方
重见中天新气象 卜年一六寿而康

解:“阴阳和化以正”,“谁云女子尚刚强坤德居然感四方”,这里是指孝庄文皇后。平服摄政王多尔衮,使皇权回到顺治手中,以柔克刚,皇室归正。扶持康熙皇帝亲政,智擒鳌拜,平定三藩。皆为孝庄文太后在背后的全力支持。

“重见中天新气象卜年一六寿而康”,孝庄文太后75岁辞世,为“卜年一六寿”,后面“而康”是指之后迎来“康熙盛世”,即“中天新气象”。“后见尧舜”说的也是千古一帝——康熙大帝。这里的“重见中天”承接29象“中国有圣人”“日月丽天”,即明朝的“永乐盛世”后,又迎来了清朝的“康乾盛世”。

第三十七象 己酉(诛鳌拜)

谶曰:
黯黯阴霾 杀不用刀
万人不死 一人难逃
颂曰:
有一军人身带弓 只言我是白头翁
东边门里伏金剑 勇士后门入帝宫

解:“黯黯阴霾杀不用刀”,鳌拜擅权,骄横自大。康熙帝设巧计擒之。

“万人不死一人难逃”,为迅速稳定政局,没有扩大株连其党羽。

“有一军人身带弓只言我是白头翁”,鳌拜上殿随身携带剑器,而且号称“满洲第一勇士”, 居功为傲。曾赐号“巴图鲁”。(“巴图鲁”为满语baturu的译音。译为:能干、好汉。)这里的“白头翁”即“巴图鲁”的音译表象化。

“东边门里伏金剑勇士后门入帝宫”,说的是康熙帝以布库摔跤为戏,暗中布置力量,于康熙八年(1669)五月,生擒鳌拜。

图中鳌拜手拍胸脯,神态倨傲,似是不服。

第三十八象 辛亥(反清复明天地会)

谶曰:
卯午之间 厥象维离
八牛牵动 雍雍熙熙
颂曰:
水火既济人民吉 手持金戈不杀贼
五十年中一将臣 青青草自田间出

解:“卯午之间厥象维离”, 清初康熙、雍正两朝虽然人民生活安定,但民间汉人仍有“反清复明”的呼声在暗中涌动。 “卯午之间”为“辰巳”,即“龙蛇”。

“八牛牵动雍雍熙熙”,“八牛”为“朱”字,暗示前明力量的反抗。 “雍雍熙熙”为康熙、雍正。

“水火既济人民吉手持金戈不杀贼”,指清初对汉人采取的高压与怀柔政策取得了成功。

“五十年中一将臣青青草自田间出”,指天地会创始人:前明旧将陈永华(1656至1680在军中为将25年,为“五十年中”)。“臣”同“陈”。“青青草自田间出”为“华”字。天地会在清朝的高压下,后又秘密分成青帮洪帮哥佬会等各种帮派散布民间。这些帮派直伴随清王朝到结束。历史进入下个轮回:孙中山建立同盟会,提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时,曾得哥佬会洪帮等这些帮派的大力资助。辛亥革命后孙中山第一件事:就是拜谒明陵。

图中“天龙”与“地头蛇”(即“假龙”,喻退出历史舞台的前明力量)交战,暗示“反清复明”为宗旨的“天地会”。“地头蛇”后来成帮会的俗称。

第三十九象 丁酉(太平天国之乱)

谶曰:
头有发 衣怕白
太平时 王杀王
颂曰:
太平又见血花飞 五色章成裹外衣
洪水滔天苗不秀 中原曾见梦全非

解:“头有发衣怕白”,指太平军不剃发,被称为“长毛”。

“太平时王杀王”,提到了太平天国的系列内讧。执白旗的北王韦昌辉屠杀东王杨秀清和翼王石达开家眷,后其被天王洪秀全所杀。

“太平又见血花飞五色章成裹外衣”,“血花飞”与前面“杨花飞”“李花飞”的同类,即兵乱。太平军作乱,屠杀民众,使数千万人丧生。用《天朝田亩制度》和《资政新篇》等天花乱坠的谎言裹其外表,愚弄民众,掩盖其杀人的本质。

“洪水滔天苗不秀中原曾见梦全非”,嵌入“洪秀全”名字。太平天国一度占据18省,大半个中国,但被曾国藩的湘军消灭了。 “曾”同下象的“曾”为同一人:曾国藩。

图中是洪水中沉冤的累累尸骨。

第四十象 戊戌(英法联军进京)

谶曰:
西方有人 足踏神京
帝出不还 三台扶倾
颂曰:
黑云黯黯自西来 帝子临河筑金台
南有兵戎北有火 中兴曾见有奇才

解:“西方有人足踏神京”,指1856年英法联军进北京。图中后面跟着沙俄乘火打劫。

“帝出不还三台扶倾”,咸丰皇帝被逼出京,病亡在热河。同治皇帝接位,历史上的“同治中兴”开始。“三台”指同治皇帝。也有把“三台”理解为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三人(官为总督,即制台)。

“黑云黯黯自西来帝子临河筑金台”,同上。“河”指热河。

“南有兵戎北有火”,南方有太平军造反,北有沙俄侵占东北、西北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中兴曾见有奇才”,同治中兴时期幸亏有这个奇才曾国藩。曾平定太平天国,开展洋务运动,使清朝出现“同治中兴”的局面。此象的“奇才”曾国藩引来下象的另一“奇才”——李鸿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