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意外加息 预示中国通胀成头号大敌

【新唐人2010年10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中国人民银行昨天(10月19日)宣布,自今天(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也是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首次加息。而央行这次突如其来的加息,海内外媒体都认为,尽管加息同时带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和热钱,让中共当局陷入两难,但通胀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头号大敌,中国目前已经进入通胀时代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根据此次加息方案,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 ;除活期存款利率未调整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

中国通胀压力存在 加息是无奈

这是自2007年以来,时隔34个月央行第一次加息。这次加息特别令人意外,就在前不久央行行长周小川还表示,中国年内不会加息。

《新京报》报导说,就时机而言,正好是全球汇率战争一触即发,欧美逼人民币升值的敏感时期。在这种情况下,突然加息,不仅使得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加大,更会使得热钱加速涌入,而央行在这个时刻依然加息,剑指何方,的确耐人寻味。

报导又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加息是一把无奈而又不得不拔出的利剑,是因为中国目前已经进入通胀时代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新京报》马光远经济学博士的文章认为,加息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属于“两难”的选择,会带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和热钱,对中国的外贸形势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考虑到中国经济的长治久安,加息应该是一个必须的选择。

路透社报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张永军亦表示,中国的通胀压力一直存在,尽管政府一直强调管理通胀预期,但目前实际利率为负的现状显然并不利于引导市场价格的预期。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指出,此次升息是对数月以来负利率的修正,对防止资产泡沫也有一定的必要。但是加一次息还是很难把负利率完全修正过来的。

据接受道琼斯(Dow Jones)调查的经济学家们预计,中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可能较上年同期上升3.6%,升幅将高于8月份的3.5%。中国过去四个月的CPI升幅有三个月都超过3%,这对中国央行设定的全年平均通货膨胀率为3%的官方目标构成威胁。

加息抑制高房价百姓增加还贷压力

同时,也有评论认为,中国加息的目的还在于抑制高房价。瑞银证券(UBS Securities)经济学家汪涛称,加息是必然结果,央行此举显然旨在遏制高房价和通胀水平。

《南方都市报》的社论表示,一般而言,央行加息是为了降低经济增速,打消通胀预期,抑制资产泡沫。但在全球资金一体化、全球套利资金风起云涌之际,加息未必能够抑制通胀。

社论说,中国央行刚一宣布加息,美元马上得令,开始大幅上升,截至北京时间10月19日晚10时半,美元指数已大幅上升1.2%。但是从长期看,如果美联储放任美元下挫,那么中国央行加息的独角戏将成为无人捧场的悲剧,根本达不到效果。

不过社论也认为,这次加息能够摧抑房地产泡沫。 《新京报》在今天(20日)一篇文章计算了对于有着房贷压力的老百姓来说,加息会带来多大压力?文章以2008年12月23日以后的基准利率5.94%(5年期以上利率)计算,贷款100万的房贷,20年还款总额为1711137元,月还款为7129元。而加息后,基准利率将为6.14%,贷款100万月还款为7245元,每月增加还款为116元。

中国加息 多国反应负面

中国突如其来的加息,使欧洲股市跌幅创下两周来最大,同时投资者们会纷纷将资金投向亚洲市场以寻求更高的回报,而导致亚洲地区面临的通胀压力加剧。

《华尔街日报》报导,蒙特娄Brockhouse & Cooper Inc全球总体经济策略师拉普英特(Pierre Lapointe)认为:“今天中国人民银行的升息动作,对全球的风险资产可能有负面影响。就中国的复苏力道而言,这个货币政策是不恰当的扩张行为。”

据《中央社》报导,中国央行宣布升息后,全球市场立刻作出反应。美元指数迅速扩大升幅触及盘中高位,现货金及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则跌至盘中低点,美国原油期货亦扩大跌幅,欧洲股市也出现回落。

欧洲股市跌幅创下两周来最大,由基本资源股和科技股领跌,主因中国上调基准利率,加上苹果公司(Apple Inc.)财测低于分析师预期。

力拓集团(Rio Tinto Group)和Xstrata Plc下挫逾3%,因为中国人民银行调高存款与贷款利率,为2007年以来首见。

供应苹果iPhone芯片的芯片设计商─ARM HoldingsPlc下挫2.6%。

《华尔街日报》报导认为,中国上调利率可能会引发更多资金流入亚洲市场,这或将导致亚洲国家在遏制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方面的应对举措难度加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