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假狂犬疫苗過千 害死一男童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去年12月底,中國大陸廣西來賓市興賓區正龍鄉果塘村一名5歲男童被狗咬傷,到該鄉衛生院打狂犬疫苗,21天后病發致死。經化驗,所用狂犬疫苗為假藥。經調查發現,假狂犬疫苗有1000多人份,貨值33萬多元。

來賓市經幾個月調查發現,全市非法渠道進購藥品的鄉鎮衛生院13家,村衛生所(個體診所)20家,查獲“問題”人用狂犬疫苗1000多人份,貨值33萬多元;此外,還查獲其他疫苗18個品種67個批次,抓捕涉嫌製售假劣藥品犯罪嫌疑人8人。

根據博訊消息,被狗咬的男童5歲,他的父親葉顯幹一發現孩子被狗咬之後,立即把孩子送到衛生院打針了。當時打的最貴的狂犬疫苗:700元打7針,包括兩針加強針。但兒子打針後出現手腫、發燒現象,而且飯不吃、水不喝,醫生開了退燒藥說沒事。

12月9日,他帶兒子來到來賓市人民醫院就診,醫生建議他立即送到南寧就診。 12月9日下午,在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門診部,男童口吐白沫,10日凌晨2時許,男童死亡。從被狗咬到死亡只有21天。

葉顯幹到正龍衛生院把孩子打剩下的那針疫苗和藥取出來,拿去化驗。 2010年8月26日,來賓市興賓區公安局給家里送來化驗結果:送檢的疫苗經過檢驗,為假藥。而這份檢驗單上顯示的日期是1月15日,結果早出來了,只是他們一直無法看到。

男童注射的疫苗標註為北京福爾生物有限公司生產,批號為“20090726”。該公司否認沒有生產這一批號的狂犬疫苗,也沒有將相關疫苗銷售到廣西來賓。

時任正龍鄉衛生院院長的肖建昌告訴記者,2009年10月,因為在疾控中心拿不到貨,於是改從信爾醫藥購買疫苗,且該公司主管業務的副總經理是韋某。

據法新社報導,案件發生後,廣西地方當局逮捕了8名涉嫌製造假狂犬病疫苗的嫌疑犯,查獲了1263只假造狂犬病疫苗,但其中1214只疫苗已經使用。

調查發現,這批“狂犬疫苗”中沒有任何狂犬疫苗成分,確定為假藥,同時,這批藥也是從非正常渠道購進的。據嫌疑人交代,他用白開水和一些藥水沖兌,製成假狂犬疫苗。然後以幾元一支的價賣到了韋某手中。

專家認為,廣西狂犬病假疫苗事件暴露中國醫藥檢查和銷售系統的安全問題。在這種現狀面前,如果不對疫苗生產及經營進行更嚴格的監察與責任追究,將很難真正保護到那些因注射假疫苗而生命健康權益受損的無辜公民。

據統計,中國每年發生2000例由於狂犬病導致的死亡病例。成為世界上狂犬病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