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身份证丢失 公安“乌龙”办案抓错人

【新唐人2010年9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有关媒体报导,据推算,中国每年丢失身份证的人约在100万人以上。目前在身份证使用上中国的法律还存在空白,这些丢失的身份证也无法及时作废,从而制造出大量的“乌龙案”,发生多起因遗失身份证被警方当嫌犯通缉并拘留等案件,让广大失主陷入“丢失身份证的恐惧”中。

19岁打工女孩的噩梦

据大陆媒体报导,不久前,广东19岁打工女孩林贝欣因遗失身份证,被警方当嫌犯通缉并拘留了12天,差点成“冤案”。林贝欣当时并不知道自己因涉嫌盗窃罪,已经被义乌警方通缉了两年。

林贝欣在11天的噩梦中,被辗转两地警方,被讯问、被羁押、被移送,惊恐和无助一度占据着林贝欣的整个心灵。直到被无罪释放,回到陆丰老家,阴影还挥之不去,惊恐和不安在心头时不时泛起。提起这起“乌龙案”,林贝欣说,“在心里划出了一道很大的伤口。”

林贝欣目前仍需要等待。这个等待也许很快,也可能很漫长。

现在的林贝欣,几乎不出门,“怕提及身份证,怕别人说三道四”。她始终不明白,身份证没问题,为何还会出现这样可怕的误会。

7月21日,从江苏来广州度假的夏飞遭到广州番禺警方拘留13天,理由是“今年3月在番禺盗窃作案”。家属怀疑是夏飞曾丢失过身份证导致警方“抓错人”。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后回家,但夏飞的犯罪嫌疑仍旧没有解除。

7月27日,在中山打工的王成娇,也因身份证遭窃的历史,成了“通缉犯”被警方扣押6天。

类似“被犯罪”的乌龙案数不胜数,仅广州7月份就发生3起,有的还被判处无期徒刑。除了乌龙案,还有各种莫名其妙的催款单、众多从天而降的巨额债务……

这一荒唐的因果关系背后,是丢失的身份证挂失后无法自动作废。

居民身份证法第一条即开宗明义指出,身份证是为了证明公民身份,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便利公民进行社会活动,维护社会秩序。然而“乌龙案”的频发,似乎与这个初衷渐离渐远。

林贝欣的律师温小兵表示,网上通缉给公安机关破案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容易因为不谨慎、缺乏制约而被滥用,从而对公民权利造成侵害。 “在实践中,有些公安机关存在“抓了再说”的观念,这是很不严谨很不负责的态度。”

身份证管理部门:有管理无服务

目前,中国每年丢失身份证的约在100万人以上。“但是由于目前公安信息系统的权限设置,一般民警很难查到公民挂失身份证的记录,即便查询,其手续也较为复杂。”北京一民警透露,换句话说,丢失的身份证无法像挂失的银行卡一样自动作废,它很可能成为一颗不定时炸弹存在于某处,不知何时突然引爆。

《西安晚报》的评论文章说,出现那么多的身份证“乌龙案”,既说明当前一些公权力对身份证使用缺乏足够的敬畏,也说明在制度设计的层面,还需要弥合身份证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权利断裂空间。如果法律对这些公民身份信息的使用者不能保证足够的约束与规制,就随时可能让公民陷入到“丢失身份证的恐惧”之中。

《重庆商报》评论员刘凤羽认为,身份证被证明是国家有效的社会管理手段,巨大的风险不应由个人承担。将社会管理手段的风险施加在个人身上,不论如何说,管理部门都难逃不作为和失职之嫌。

实际上,在身份证的制作和管理上,管理部门被批有管理无服务的还有很多。

比如,身份证号码错和重的、照片错的很多,仅身份证重号,中国至少涉及100万人。这些多由警方疏忽造成的问题,成本却要由个人承担——一号改动牵动几十种证件,社会成本大,但警方只免费重办身份证,不承担重办其他证件的费用。

比如,短短50多个字符的二代身份证,被专家批存在四大错误,如一面印有“公民身份”字样,另一面却印有“居民身份证”字样,持证人到底是“公民”还是“居民”?虽然有专家指正,但管理部门并没有修改错误,一错再错。

刘凤羽表示,当然,这并不是身份证管理部门的个体表现。中国经过了那么长的计划经济年代,重管理轻服务的政府行为方式,还保留着强大惯性,以简单方式进行现代公共管理,仍在官员身上刻着深深的烙印,要让有关部门从管理角色向服务角色转型,推进很慢。

身份证买卖成了一门“生意”

当前,中国大陆的身份证承载的义务很大,买房、租房、住宿、办理银行卡、买手机卡、买机票、上网吧,甚至在广州买菜刀,都需要身份证。身份证管理已不是一证之小事,更是牵涉百姓重大民生问题的大事。

对于身份证丢失引发诸多社会问题,网民纷纷建言在二代证中加入指纹、DNA信息、个人签名,或设立密码。早前公安部也说,二代证芯片有4K的空间,目前只用了1K,今后增加指纹、血型的信息有足够空间。

“由于身份证包含了诸多个人信息,使得身份证的买卖成了一门生意。”一名警察透露,在火车站、客运站、工厂园区等人口聚集的地方,隐匿着求购身份证的收购对象。更有甚者,直接贴出广告喊价收购,价格从30元到80元不等。而在网上,身份证收购则成了公开的秘密,收购者通常在贴吧、博客、论坛发布收购信息,私底下再通过QQ交易。

有人买,就有人卖;有人卖,就有人利用其违法犯罪。这些来路“正当”的身份证作何用途?网上的收购身份证专业户公然宣称:“可用于申请淘宝、拍拍、易趣等各种网络交易平台实名认证;注册游戏;出入境登记;申请各种实名登记服务等等。”

近来,一款名叫“身份证复印件生成器”的软件在网上备受追捧,只要填入了本人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日、现住址、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并上传一张证件照。不过3分钟,一张十分逼真的“身份证复印件”就出炉了。

生成器的出现,复印件也可能招致“横祸”。民众王女士说:“如果不小心,复印件也容易造成泄露,引来各种‘麻烦’。”
  
网友评论,大陆还有几百万没身份证的黑户,他们买的假身份证就是从这些丢失的去变造。

也有评论说,吓人啊,没有道理不能查询注销,奇怪的制度,这不是有意害人民吗?? 光评这点,很少人愿意入中国籍。身份证丢失无法作废成失主噩梦。

刘凤羽指出,政府管理部门需要对身份证的管理重新认识,更需要管理者削减权力意识,树立服务理念。否则,公众还会随时担心身份证丢失,也只能想方设法捂紧身份证,自求多福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