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再现 手染师的汉服参赛之路

【新唐人2010年9月12日讯】社区广角镜 2010-09-12

今年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的入围选手,刘俊卿,长年在纯朴秀丽的苗栗三义进行客家蓝染的教学工作。一起来了解刘俊卿女士的汉服参赛之路。

这是用于客家蓝染的植物“马兰”,经搓揉与空氧氧化后,就会自然变色。另外,洋葱皮也可以染出自然柔雅的淡黄色。专精于各式植物染色的刘俊卿,活用自身专业,参加汉服比赛。

汉服设计大奖赛 入围选手 刘俊卿女士:
“大家一定会有一个疑问,它容不容易褪色?那我们在取决这一些颜色做产品的时候,就是(考虑)它的固色性﹔还有就是它的色彩鲜艳度。”

另外,为了能做出正统的汉服,刘俊卿特别针对中国古代的仕女图下了一番功夫。

汉服设计大奖赛 入围选手 刘俊卿女士:
“画册里面的美女,都是风会吹过来﹔然后就是衣衫这样子飞呀!线条就延伸在那种空气中里面﹔它不是说就一件衣服在你身上,你会发现它会让你的视觉会有一点所谓的延伸出去。就会觉得很自然,因为风一吹然后布这样飘。(好像)你在大自然中,然后你就溶在这个大自然里面。”

为了展现柔雅飘逸的汉服之美,在布料的选择上,刘俊卿也格外用心。

汉服设计大奖赛 入围选手 刘俊卿女士:
“我在这个部分做了很多空间去想像。棉出来是什么感觉,棉麻会不会太硬﹔然后丝又不能太软。像丝就有好几种丝﹔然后就去参考这些丝,然后把它(丝)拿起来风一吹,看那个感觉是怎么样,是不是我要的。”

因为参加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而重新认识中国文化的刘老师,有感而发的说。

汉服设计大奖赛 入围选手 刘俊卿女士:
“对我来讲,让我重新认识中华文化﹔这一点是最重要。老实讲,真的很重要!因为我们身为中国人,我们也了解汉服,可是我没有真的去研究过它、去想像过它。然后透过这个活动我就开始找资料,例如我自己穿上这个衣服的感觉,当时的人穿这个衣服的运作。我会重新认识这个文化,而且很深入的去认识它。我觉得这是这个比赛给我最大的收获。”

汉服大赛入围作品将于2010 年10月中旬在纽约正式比赛及颁奖。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 黄净宇 廖纬武 台湾苗栗采访报导
[CT1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