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批世博不文明行為源自革命傳統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9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子琦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游客參觀上海世博時的種種失禮行為引起國內外媒體的熱議。前外交部高官、上海世博會國際評審之一的吳建民2日向媒體坦言,上海世博園裡的失禮行為,與中共革命進程有關。吳稱,49年以後,中共很多運動都在批判知識分子,帶來的負面結果就是以大老粗為榮,以不文明為榮,以文明為恥。

中共批判知識分子帶來後遺症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吳建民日前接受《南方周末》訪問時稱,世博游客出現種種失禮行為的原因,可追溯到革命傳統問題上。

吳憶述六十年代他到外交部工作時,有政治工作幹部找他們訓話,第一句話就說「我是大老粗!」令他印象極深。

中國是文明古國,老祖宗很注重禮節,小時候父母的教育,是見客人時不要翹二郎腿、吃飯不能出聲、別人說話不能插話。吳建民認為,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在1949年後經歷了一段以大老粗為榮的時代,講話帶髒字的時代。

吳強調,批判知识分子带来一个负面结果,就是以大老粗为荣,以不文明为荣、文明为耻。吳說,這是革命時期的傳統,以工農為本,批判知識分子。49年後,內地左一個運動,右一個運動,很多運動都是批判知識分子的。

吳建民還稱,世界是通過對人的接觸印象來了解中國的,如果印象很好,他們就不會覺得中國人可怕。如果接觸的都是張牙舞爪、性格兇惡的人,這會令人害怕,會增加中國崛起前進的阻力。

网民集中议论世博“七宗错”

大陸網友在網上積極發帖,討論上海世博的種種不文明現象。有網民總結出世博主要的7种亂象:

第一宗:不排队,爱插队。

第二宗:随手扔垃圾、随地小便。

第三宗:进入展馆后大声喧哗。

第四宗:假冒残疾人,走绿色通道。

第五宗:找到任意空间,就能躺下睡觉。

第六宗:为求留影,见缝插针。

第七宗:踩踏草坪。

世博被外國游客形容為“髒、亂、差”樣樣齊全。

早在上海世博會開幕前的測試營運就把大家給嚇壞了,參觀者爬牆、衝欄、撞玻璃,隨處吸煙、亂丟垃圾、插隊粗暴等行為隨處可見。

從試運行到開幕後,世博現場推撞,哄搶的混亂場景,被中共當局封殺,卻成了國際媒體的採訪重點。

5月4號,工作人員打壞香港記者攝影機事件,再度給世博添上不光彩的一幕。

中國文化浩劫

中共建政后,中國歷經了一次又一次的運動。其中,由毛澤东发动和领导的,對中國人民影響最爲深遠的“文化大革命”,歷時長達十年之久。

毛澤東的鬥爭哲學“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把中國拖入一場史無前例的大浩劫。

文革中,由於中共控制的军队、武装民兵和各级党员骨干滥施暴力、血腥杀伐,導致百姓父子反目,親人背叛,互相出賣,人性扭曲。

有網友留言:文化大革命真的把中國人民害慘了。其根深蒂固的思想至今都仍被延續。很多表面看來都是美好的,實際卻是全被負面充斥著。信任變得一錢不值,陽光就在面前也感受不到溫暖,因為不敢了,都怕了……

也有網友評論說,中國民衆所表現出來的種種不文明行爲,與共产党宣扬“人定胜天”,“斗争哲学”,藐视天地自然有著極大關係。對世界、對別人都是充滿敵意的。而中共宣传“滚一身泥巴,磨一手老茧”,“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这样的人思想才是红的,才可以上大学、入党、升官,做共产党的红色接班人。在這樣的思想灌輸下,讓人很難文明起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