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車IPO可能折價2成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9月4日訊】(中央社紐約/底特律3日路透電)了解美國通用汽車(GM)首度公開募股(IPO)進度的6名熟悉內情人士表示,GM這次關鍵的IPO發行可能會讓美國政府虧損。

消息來源說,隨後政府官股是否能夠獲利,端視投資人如何看待通用汽車新上市的股票價位而定。

但是現在的問題在於,納稅人是否能夠在拿回GM高達500億美元的紓困金,可能還得等上好幾年才能揭曉。

其中1名消息來源說,美國財政部恐怕要IPO發行之後超過3年才能出清手上剩下的GM官股。這就會讓政府紓困的最後結算作業延到下屆總統任期才完成。

目前GM的IPO準備工作高度保密。GM公司和美國財政部都因為美國嚴格的證券法規而噤口不談此事。

消息來源都說,通用汽車希望在11月2日美國舉行國會期中選舉之後,馬上就發行IPO,以便為其11月18日的股票上市鋪路。

該公司在今年8月間提出IPO準備工作的申請,預計金額達200億美元,是史上金額最大的首度公開募股計畫之一。

美國證管會(SEC)目前正在檢視GM的S-1申請作業。

美國政府如果想要打平對該公司目前還剩下的430億美元投資,通用上市後的市值大約得達到700億美元才行。

但是一般IPO發行都會比實際上的行情低個10%到15%,以鼓勵投資人進場並且替日後的股票流通鋪路。如果市場狀況不好,甚至還會折價更多。

另一名消息人士就說,相對於美國財政部的(紓困投資)平衡點,GM的IPO可能會折價達20%。

不過目前GM的股票上市案還在初期階段。許多消息來源都說,美國政府尚未決定出脫股票的多寡和價位,可能還需要幾個星期才能定案。(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