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产阶层突破540万

【新唐人2010年7月17日讯】7月17日北京工业大学与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2010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作为现代社会主导阶层,目前北京中产阶层在社会阶层结构中所占比例超过40%,约540万人。

月均收入近六千人数约为540万

《2010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认为,作为现代社会主导阶层,目前北京中产阶层在社会阶层结构中所占比例超过40%,约540万人。

北京的中产阶层比例高于23%左右的全国平均水准(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当代中国社会结构》),这与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所体现出的经济、人才、文化等方面的优势不无关系。
良好收入是中产阶层的基本特征。从收入状况来看,本次调查的中产阶层平均月收入为5923.18元,中产阶层家庭平均月收入为10007.96元。

中产阶层•差异

处于中产阶层最上层位置的约有12.5%,他们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掌握一定的权力,拥有高收入,消费能力强,普遍拥有房产、私家车以及其它高档消费品,在文化资源、组织资源和经济资源拥有方面处于优势。

而中层则稍微偏弱一些,他们拥有房产、私家车以及其它高档消费品的比率较高,但这部分人当中有相当多人背负着银行的贷款。

与前两者相比,下层压力最大,他们收入水准并不高,目前社会上所谓的“房奴”、“车奴”主要指的是这些处于中产阶层中下层位置群体中的大多数,以及处于中间位置的部分 中产阶层群体。

中产阶层•压力—住房、子女教育成最大消费

报告指出,在家庭消费费用支出方面,被调查中产阶层家庭月均消费4652.34元,人均消费1716.73元,消费支出占收入的比重为46.78%,不到家庭收入的一半。

报告显示,供房、子女教育、食品是中产阶层家庭最主要的消费项目,文化娱乐、旅游、交通费、个人进修等服务消费支出所占比重不高。

专家指出,这主要是和实物消费压力大有关系,住房在一定程度上挤压占用了中产阶层其它方面的消费需求与能力。尤其是一线城市,高房价的压力下,更挤压了中产阶层其它消费需求。

另外,包括子女教育等对未来的忧虑及安全感的欠缺,使得他们更愿意储蓄积累,减少消费意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