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气温降10℃ 张掖大雪达20厘米

【新唐人在线综合报导】据《兰州晨报》报导,“这天儿还是夏天吗?”17日早晨,兰州市民赵雅欣一出门就被冷风吹得打了个哆嗦,“5月5日就立夏了啊,怎么感觉又像回到了冬天一样?”据兰州中心气象台称,当天,兰州阴有小雨,最低气温6.1℃,最高气温只有13.4℃,比前一天下降了10℃。气象部门发布全省霜冻蓝色预警。

气象专家解释说,形成17日低温的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是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带来了风和雨,形成了降温;其次就是当天上午天空中的云量较多,阻碍了太阳辐射的热量,所以在雨停后温度回升也比较缓慢。

据气象部门监测,受冷空气影响,17日14时与16日14时相比,张掖、武威、兰州、白银、定西、临夏等州市气温下降6℃-11℃;永登降幅最大,达到 11.5℃,兰州气温下降10℃。据了解,17日11时—12时,兰州市人影办抓住有利时机,在榆中两个点作业,发射12枚火箭弹。截至14时,兰州市区降水量达4.3毫米。

气象专家表示,气温忽高忽低是本地春夏交替时天气的主要特点,并不算反常。这主要是季节转换时期冷暖空气频繁交锋,造成了气温的大幅波动。目前,冷暖空气都比较活跃,但总体趋势是暖空气势力不断增强。

异常活跃的冷空气从去年冬季一直延续下来,至今不肯完全“放手”。5月17日12时,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了甘肃省霜冻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张掖、金昌、武威、白银等市及酒泉、兰州、临夏、定西、平凉、庆阳等州市的部分地方将出现霜冻,地面最低气温下降到0℃以下,对农业生产将产生影响。提请政府及农林主管部门做好防霜冻准备工作。

张掖下大雪 积雪厚度达20厘米

5月17日凌晨,张掖市普降雨雪,造成该市农作物不同程度遭受冻害。据张掖市农业局初步统计,全市受积雪压埋作物面积达80多万亩,已出苗的农作物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一些温室大棚被积雪压塌。

据了解,当日凌晨,张掖市六县区均出现不同程度雨雪天气,其中甘州区安阳、花寨乡降雪厚度达到7厘米以上,民乐、山丹两县普降中至大雪,山丹马营、霍城、民乐南丰、永固等沿山乡镇积雪厚度达20厘米左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