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女作家唯色获2010年新闻勇气奖

【新唐人2010年5月1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国际妇女传媒基金会周二公布,藏族女作家唯色与坦桑尼亚记者(Vicky Ntelema)获得2010年度的新闻勇气奖。而墨西哥记者(Alam Guillermoprieto) 则获终身成就奖。表扬他们在新闻事业中展现了无比的勇气。

新闻勇气奖委员会主席伍德拉夫(Judy Woodruff) 表示,获奖的记者为全球的黑暗角落带来亮光,她们为了发掘真相,不惜冒险一切,包括家人、生活以及自身的安全。

在公布中,43岁的唯色被形容为中国最知名的博客记者,唯色是北京的自由作家,自2003年她公开出版散文著作《西藏笔记》后,作品不单止遭到查禁,8年来受到官方的整肃。她被强迫到北京接受再教育,并受警告若她不改变她的观点,她在官方西藏文学的职位将不保。她拒绝后返回西藏,但工作已被撤换,她唯有再到北京,经常受到当局监视、软禁及查问,但唯色仍不断的报导有关西藏人权被剥削的情况,而她的写作只能在海外刊登。任何人与她接触亦可能被警察查问,使唯色不能再与她的消息来源接触,以免他们受到警察报复。

颁奖典礼将分别于10月19日在纽约以及10月21日在洛彬矶举行。大陆资深记者高瑜曾两度获此奖项。

唯色今年3月亦获独立中文笔会颁发林昭纪念奖,但当局不准唯色出境到香港领奖,但当时她在电话对本台表示,作为用中文写作的藏人,这些年来的写作历程,恰如当时她在拉萨神圣的寺院里,立下的理念逐渐清晰,就是写作即见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