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舆论管制 前宣传部长丧礼规格受限

【新唐人2010年5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综合报导)中共中央宣传部前部长朱厚泽9号病逝,官方报章、网络也未多作报道,官方至10号晚仍未发讣告。只有半官方中通社发了一则“特约记者”的消息及朱的资料相。据说是受到中共丧礼规格的限制,显见现时中宣部对舆论管制之严苛。

朱厚泽未破格享名流礼遇

据苹果日报报道,朱厚泽任中宣部长时,倡导对文化界“三宽”(宽松、宽容、宽厚), 1989年六四后退休,仍不断呼吁改革。去年胡耀邦逝世 20周年,他写长文纪念。

中共高官丧礼的规格,包括治丧、新闻报道等方面。到医院探望、出席遗体告别仪式的领导人级别,除了私交之外,还受级别限制;对死者的政治评价,官方与遗属更往往是字斟句酌、锱铢必较;在报道方面,只有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病逝时,官方新华社、《人民日报》才会分别在当日和翌日刊登讣闻,省部级官员的讣闻及生平通常只会在出殡时刊发。但一些社会名流,如作家冰心、经济学家薛暮桥等,讣闻则破格刊登在《人民日报》头版,等同享有国家领导人礼遇。

朱厚泽是中宣部长,级别介乎国家领导人与省部级之间。中共建政后的 11位历任中宣部长,只有三位部长,包括张平化、朱厚泽和王忍之,止步于省部级,未能跻身中央政治局,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人民日报》未即时报道朱厚泽病逝,可以说是受到丧礼规格的限制,但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朱厚泽,未能破格享受社会名流的礼遇,也反映中共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对朱厚泽并不“感冒”。

“三宽”部长获民间称誉

官方传媒、网站未能自由报道朱厚泽这位“三宽”部长的讣闻,无异于一大讽刺,显见现时中宣部对舆论管制之严苛。但仍有大陆媒体率先突破禁忌,刊登了新闻。上海《东方早报》在 A24“文化焦点”版作了长篇报道,盛赞朱是“三宽(宽容、宽松、宽厚)部长”;贵州师范大学网站则突出朱厚泽为杰出校友。

而贵州师大、《东方早报》给予朱厚泽的评价,显然也不代表官方的定论。只不过,公道自在人心。

北京海淀区万寿路朱厚泽家中这两日被布置成灵堂,有逾 500人前往吊唁;朱厚泽的遗照下放着各界致送的花圈。送花圈者包括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夫人李昭及长子胡德平,中宣部也送了花圈,内地人气青年作家韩寒也送花牌致意。10号亲往朱家的吊唁者,包括毛泽东前秘书李锐。内地一些异见人士则以电话向朱家人致意。

朱厚泽的家人表示,11日将在北京医院告别厅举行简单告别仪式,然后朱的遗体将送八宝山火化,骨灰则送回贵州家乡安葬。

相关文章
评论